全部

郸城三高: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

来源:

作者:

2019-12-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刘樵 王洪振

郸城三高,今非昔比。

三年跨越发展,培育了新精神、新内涵,树立了新梦想、新追求,实现了新风貌、新崛起,最为可贵的是创新提出的“每日六课”,萃取朱婷身上的优秀品质“孝勤韧忠济”。激活7000名学生筑梦铸魂,培养了一大批来自小乡村、胸怀大格局,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

德育“每日六课”

重塑元素 羽化成蝶

2016年10月,按照郸城县委、县政府建设教育强县的决策部署,县教体局党组从全县教育系统甄选刘德敬接过三高接力棒。在教研室工作多年的刘德敬几乎全年都在各学校之间教学视导,可谓是脑子里堆满了全县各所高、中、小学的管理经验,掌握了县、乡、村各层次学生的管理技巧。

“直言不讳,排除一切单比成绩,没有可比性。例如,今年分数线,一高572、二高509、三高440分,成绩和分数暂时有差距。但是,每位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值是相等的,每位学生力求上进、脱颖而出的梦想值是相等的。”刘德敬坚定地说,“‘优生’和‘差生’是片面的评定,在我们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家庭的100%,都是学校的100%。尊重学生、重整行装、点燃火炬、唤醒心灵,就是我们的全新定位”。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刘德敬博采众长提出德育“每日六课”,先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入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内务整理课,被子“豆腐块”、物品“一条线”,军事化管理;课前一支歌,学校统一摘选60首励志歌曲,歌词如诗词,课前必唱、提振精神,特别是每周一升旗仪式7000人同唱国歌,场面震撼可想而知;课前宣誓,学校有精神、班级有口号、个人有格言,增强信心;早操午间操,引导学生强健体魄,各展所长放飞自我,整体协作提升向心力;音乐习字课,三高教师、中国青年书协会员崔传明言传身教,印制“永字八法”习字本人手一册,点画之间唤醒学生认真的天性;自觉自悟日记课,每日一记、总结得失,记录青春、感悟心灵,人人都成了作文高手。

在课业紧张、分秒必争的高中学习阶段推行德育“每日六课”,初始有困难、有障碍、有杂音,甚至有抵触。但是,刘德敬认为:“底子薄、基础弱,如果不忍痛蜕变,按部就班就是失败。”三高铁腕坚持、铁肩擎起各方压力,实现了从高压推行到师生家长一致支持,从三高试行到全县推广的公认成果,从“三高模式”到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全省德育课程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暑假,郸城全县中小学校长集中到三高学习观摩,多个兄弟县市的学校与三高成立联盟。

“每日六课”让三高羽化成蝶。改善了校园环境,目光所及清新悦目,提升了学生核心素养。女生“三雅”仪表素雅、谈吐文雅、举止典雅;男生“三省”谋事而忠、交友而信、传知而习;你我之间明礼诚信、谦恭有礼,学风、校风、文明之风蔚然成风。从起床到熄灯全时段,从外在到潜质全身心,每一位学生元素重塑,凝聚成了三高的全新风貌。

萃取“朱婷精神”

点燃火炬 唤醒心灵

如果说“每日六课”是三高重整行装再出发、二次创业再图强的崛起之笔,那么,三高学习身边人,萃取“朱婷精神”,把“自立自强、爱家报国”确定为校训,就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精准定位,对于7000师生精气神的再度升华,也由此注定了三高的大格局。

“朱婷来自我们郸城,来自我们身边,和我们绝大多数学生一样是穷苦家庭出身。但是,朱婷从郸城走向世界,为国争光、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集中研究、认真学习,从她身上看到了五种精神即孝、勤、韧、忠、济。”刘德敬说,“学生们对朱婷很熟悉,每次朱婷回乡都会和郸城学子互动交流,甚至三高校园就有许多学生在初中时曾和她零距离接触,学习朱婷是学生最好的榜样”。

孝,百善孝为先、父母恩情记心间;勤,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韧,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忠,位卑未敢忘忧国、一颗赤心报中华;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朱婷精神”就像一支星星之火,点燃了万千贫苦学子心中的火炬,唤醒了在“每日六课”锤炼下斗志昂扬的颗颗心灵。

打造“特色三高”

分层走班 因材施教

“每日六课”提素养,“朱婷精神”扬斗志。那么,俄语教学为升学另辟蹊径、“全程质疑解疑”激发学生潜能、“学科分层走班”因材施教、社团活动引领素质教育、主题活动培育家国情怀等一系列匠心独具的育人方式铸就了“特色三高”教育品牌。

解读“特色三高”,最特立独行的当数俄语教学。因为,高考“语数外”三主科中,“外”语是绝大多数学生难以突破的瓶颈。英语不好没关系,来三高学俄语。为了让学子出国深造、育成栋梁,郸城三高结合生源实际,去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寻求良方,开办了俄语教学班。目前,该校是被教育部确定为15所赴俄留学支持计划项目学校之一,现有俄语考生2500多人,是河南省俄语在校生最多的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实践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褒扬。

“全程质疑解疑”教学,让学生思维因课而动,是三高的另一特色。课堂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根据课时内容精心设计质疑问题,由老师或学生一一解答,调动和引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思维品质与思维能力。有问必答,传道授业解惑。

“学科分层走班”因材施教,这是郸城三高“精准教学、订单教学”的创举,这一灵感来自于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准扶贫。该校按照年级各次考评中学生的成绩,利用大数据分析全校各年级段学生的单科成绩、综合成绩层次,分级别开办了“文科朱婷班”、“理科朱婷班”和普通班。学生根据自己的单科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班级上课。

课堂上严肃活泼,课下更是百花齐放。该校提出“活动即教育,学科建社团”的方针,先后成立国学、阅读、朗诵、舞蹈、书法、话剧、太极拳、疯狂背诵等21个学生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启迪智慧、展示风采。

树立“家国情怀”

自信三高 任重道远

走进三高,书香浓郁。15米宽的大门内“自立自强、爱家报国”的校训当门矗立,赫然醒目;展版西侧即是郸城三高萃取的“朱婷精神”及注解,时刻提醒;敏行楼迎门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对联告诫学生静心读书、学成报国;三座教学楼分别命名为凌云书苑、励耘书苑、至善书苑,激励学子立凌云之志,吃耕耘之苦,塑完美之身。

喜看三高,硕果累累。三高学子郝国强、周楷、朱文龙、邢金栓从这里走进了清华北大;孙志永摘取郸城县高考文科第一名;每年都有一批学子被国家公派到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留学,实现了寒门学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梦想。

特别是师生携手,把“入学低于500分想上本科很难”的社会说法甩进了太平洋,该校2019年参加高考985人,文化生本科上线507人(不含体音美等),本科上线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以朱婷名字命名的“朱婷班”报考39人,一本上线27人,本科上线39人,上线率100%。理科学生王奎入学时473分,三年之后高考成绩619分,超重点线117分,高居全县公办普通高中理科第一名;还有王志鹏、陆心想、张玉坤……他们在三高依然叩开了“985”、“211”的大门。

辛勤园丁为学子殚精竭虑,花香满园沁心脾实至名归。2019年3月16日,河南省第23届语文年会上,郸城三高校长刘德敬被全国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授予“魏书生式的好校长”称号,系全国第一个用魏书生的名字命名的好校长称号。

奖励鞭策,并肩而行。自信三高,任重道远。从2016年以来,“一年见成效,两年显成果,三年有特色,五年树品牌”郸城三高崛起目标正在步步实现。诚如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同志所说:“三高的变化很大,有自己的办学特色。”

[责任编辑:孙婉秋]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