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城关乡:勇做周商一体化先锋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04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前不久,市四大班子成员和138家单位1800余人到商水森林公园参加冬季义务植树活动。行驶在刚修通的八一大道上,欣赏着森林公园内迎风招展的花草树木,大家对商水县今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啧啧称赞。在现场服务的商水县城关乡党委书记陶德山和数十名城关乡党员干部听到称赞后,脸上露出了自豪的微笑。近一年来,他们在这片土地上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近年来,周口中心城区快速发展给周边县市带来难得机遇,商水县审时度势,确立“借力中心城区、助推商水崛起”的工作思路,在规划、路网、产业等方面主动和周口中心城区对接,在项目建设上和周口中心城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推动周商一体化,全力打造周口副中心。该县按照“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以八一大道为中轴线,规划建设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商水城东新区,实施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而城东新区用地几乎都在城关乡的辖区内,2019年全县56个重点项目中有20多个在城关乡实施。此外,八一大道南延、五一路打通至商水、中原路南延、商水森林公园、商水南水北调蓄水湖、亚龙国际等项目也都在该乡境内。“周商一体化的桥头堡”“对接中心城区的主战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等,商水县主要领导在相关会议上多次对城关乡的重要性进行定义。

“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决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厚望,精诚团结,众志成城,攻难克艰,坚决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配合市县各个重点项目在商水城东新区落地。”昨日,在商水南水北调蓄水湖开挖现场,陶德山站在寒风中指着正在作业的几台大型挖掘机坚定地说。

征地拆迁工作历来是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根据商水县发展规划,城关乡需要征迁的村庄有7个,涉及4000多户群众,占城东新区总征迁量的90%以上,征迁量之大在商水县史无前例,工作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为迅速推动全乡征迁工作,城关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陶德山任政委、乡长雷锐任总指挥的征迁指挥部,各片及各村成立相应指挥部,下设征地组、拆迁组、政策解释组,征迁干部责任分包到户。工作人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精神,上门入户,耐心洽谈,坚持做到宣传政策到位,执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心服口服。对于失地村民,该乡帮助他们就近就业,或利用土地补偿款进行创业。目前,该乡已经帮助100多名村民在阿尔本、亚龙国际等企业就业,帮助30多名村民在餐饮、服装、商贸等领域创业。对于少数搬迁困难、租房不便的群众,征迁干部想方设法妥善安置,帮助他们收拾东西、找车搬家,解除后顾之忧。“我们老两口由于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行走不便,想租到合适房屋比较困难。乡里的干部了解后,主动帮我们联系房源,直到我们满意为止,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冯庄村八组村民刘彦青对记者说。

在征迁工作中,乡党委、乡政府严管厚爱,要求全体参与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把廉洁关,对待所有村民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该乡严格规定,任何领导干部不准以权谋私、向征迁工作人员打招呼说情,一经查实坚决追责;在发放补偿款时,一定要认真细致分清土地所属的村、组、个人界线,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公开公正公平地把补偿款分发到位。

八一大道打通后,商水县大开发、大建设深入人心,绝大多数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加上村组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征迁总体比较顺利。但是,征迁工作中仍有个别钉子户、难缠户,工作人员上门七八次,还不让入户评估测量,谈了10多轮还不愿签订征迁协议。

“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所以要不厌其烦地给群众讲解拆迁政策,让群众明白征迁是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政府决不会让大家越拆越穷,只会让大家越拆越富。这些道理要讲透,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懂三遍,直到群众明白接受为止。”善做思想工作的雷锐在征迁专题会议上多次强调。

今年7月底,乡干部遇到惠民路打通项目几户不愿征迁的村民,陶德山、雷锐和征迁干部齐上阵,反复深入征迁户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分析利弊,使群众的思想彻底转变,明白征迁的目的和意义,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截止到8月10日,伴着大型工程机械的轰鸣声,城关乡圆满完成首批征迁350户10万多平方米的阶段性任务,确保了八一大道升级改造、南水北调蓄水湖等10多个项目的顺利进行。

“我们城关乡将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勇做周商一体化的先锋军,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周口副中心贡献力量。”陶德山表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