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教”教师乐坏农村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2-04 08:58:12 
分享到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每天早上7点多,扶沟县白潭镇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李春青都会骑着学校发的电动车,走村串巷,辗转于10个农村小规模学校(“完小”或教学点),进行“走教”,直至下午5点多,再骑着电动车回到位于中心小学的住处。像李春青这样早出晚归、每天在中心小学与教学点之间奔波的教师还有2名,他们都是今年毕业,并通过扶沟县特岗教师招考的“95”后专业课教师。

“每周要完成10个教学点的教学任务,每天至少要去3个教学点任教,每日需赶路20公里。”李春青用“紧张而有序,辛苦而快乐”形容“走教”生活。

“走教”是扶沟县教体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即推行镇中心小学与农村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模式。今年9月,该局决定以白潭镇为试点,尝试乡镇内部“一体化”办学,即以两所镇中心小学为依托,向四周农村小规模学校辐射,构建镇中心小学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旨在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音美教师“走教”,实现均衡发展。

“我们决不能因为农村学校规模小,而耽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好农村小规模学校,是我们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责任所在。”扶沟县教体局局长翟连生说。

“走教” 焕发村小新生机

上午10点多,记者走进天边小学,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教师正带着40多个孩子上美术课。孩子们见了“生人”丝毫没有怯场,依旧跟着教师的节奏写写画画。在这里,记者发现,课堂上还有几名老师正聚精会神地听课。

“讲台上的年轻教师就是‘走教’教师。讲台下的老师是我们学校的主科教师。”天边小学校长马红彦指着课堂上的几位老师说,我们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在无教学任务时听专业教师的课,确保开足开齐体音美课程。

“现在好了,专业教师队伍基本稳定下来了。”马红彦望着上课的孩子们说,“走教”教师的到来,对于孩子们来说像过节,都很期待,心里乐开了花。

“‘走教’前,体音美课程都由主科教师凑合着应付。”白潭镇中心校校长王涛谈起以前包括天边小学在内的20个小规模学校体音美课程开设情况颇有感触,每个学校一、二、三年级的学生加起来也不过100人,一共五六个老师,主科开齐都很吃力,所以这些学校的体音美课程要么没有开设,要么上课处于“放羊”状态,着实令人担忧。

据了解,“一体化”办学实施以来,中心小校的教师到教学点“走教”成为常态。如今,乡村小规模学校体音美课程的开设如一缕阳光,点亮了孩子们的七彩童年。孩子们视野开阔了,也更加自信了。

“俺家孩子自从上过体音美课程,学的内容丰富了,性格变得活泼了。”一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孩子每天在家教我做武术操,现在,我成为了他的徒弟。

像天边小学这样规模虽小却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小规模学校在扶沟县还有很多。

在永昌小学,正在白潭镇调研“一体化”办学的翟连生,看到孩子们在音乐课堂上的表现,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第一节音乐课,他说:“我上小学学的第一首歌曲是《小螺号》,第一次见老师弹奏脚踏风琴,对老师无比崇拜,时隔多年,仍然不能忘怀。”翟连生感叹:“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上全体音美课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在翟岗小学,宽敞明亮、设施设备齐全的音乐教室和美术教室特别引人注目,教室布置极具艺术气息,孩子们的画作更是锦上添花。翟岗小学校长徐富勇望着操场上正一板一眼跟着体育教师杨华威做广播体操的孩子们感慨道:“‘一体化’办学实施之前,学校虽开设了体育课,但由于没有专业教师,大部分时间都是自由活动。‘走教’教师的到来,真正惠及了学生。”

“走教” 走出发展新路子

“当初,从城市来到农村教学,我已做好心理准备,但刚上岗就被选为‘走教’教师,当时,我有种失落感。”李春青说,学生都很热情,会跑到大门口迎接我们,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们感到很欣慰。“走教”生活是辛苦的,但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感到很快乐,我们不能让农村孩子在求知的路上掉队。

音乐老师丁鑫莉回忆“走教”的日子,她说:“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上课的兴致和热情。在课堂上,望着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事情。”

杨华威说:“我在这里真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拥戴,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如今,“走教”渐渐成了李春青、丁鑫莉、杨华威的生活习惯,在“走教”中,他们体会到了传授知识的快乐和被孩子们需要的幸福。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每天按时到岗、提前到班,不为名、不图利,为的是让村小的孩子们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为的是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让村小的孩子享受到教育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每到一处,当记者问及三位“走教”教师时,孩子们总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永昌小学一年级学生王乐园说:“我喜欢这三位老师,喜欢上他们的课。”“我在美术课上学会了画房子、树、荷叶,还学会了剪纸!”三所楼小学二年级学生焦若婷、乔靳程自豪地说。翟岗小学三年级学生谷嘉瑶满怀憧憬地说:“每次上体音美课,总感到时间过得飞快,课刚结束就期盼着下次上课,要是每天都能上体育课、音乐课和美术课,该多好呀!”

走访中,家长们用“如获至宝”4个字,表达了对“走教”教师的爱戴。“看到孩子们的变化,幸福溢于言表。”三所楼小学一年级学生焦亚琴的家长说:“孩子本来就喜欢画画,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现在觉得孩子画得更好了,也省了报课外培训班的钱。”翟岗小学学生家长殷慧萍说:“音乐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说不定孩子还有这方面的特长,体音美课程的开设,能让孩子全面发展。”永昌小学学生家长马美玲、郭琛然说:“学校开设体音美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真是太好了。以前学生总是不愿意上学,现在不但喜欢去学校,还经常哼着歌上下学,开心极了!”

“‘一体化’办学在白潭镇实施以来,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有效缓解了教学点体音美课程难以保质保量的问题,为村小注入了新鲜血液,教师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学校管理步入正轨,师生面貌焕然一新,村小越来越靓丽多彩了。接下来,中心校还要进一步改善校本部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落实‘走教’教师优惠政策和量化考核细则,最大限度发挥‘一体化’办学优势。”王涛说。

“‘走教’的目的是为了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接下来,我们会探索教研‘一体化’、信息化教学‘一体化’模式,让更多农村教师、农村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点对点’对接,实现师资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真正做到惠及学生、惠及百姓,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翟连生说。②10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