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来了 我们该如何“搭乘”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弘璟

2019-12-04

12月1日,周口东站首发高速动车的消息,成了周口人关注的绝对头条。随着途经周口的郑阜高铁开通运营,我们的大周口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这当然值得庆贺,值得骄傲,虽然这个时刻来的稍晚了一点儿,但毕竟我们还是纳入了国家高速铁路网建设的版图,新的发展机遇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只是,面对飞驰而来的高铁,我们都准备好了吗?我们应该如何“搭乘”呢?

众所周知,高速动车的特点就是高效、便捷、经济、环保。在现代科技、信息、理念、服务的合力作用下,传统的运输模式和旧有的经济格局将面临巨大冲击甚至重新洗牌,所以说,高铁的开行,绝不仅仅是增加了一种出行方式那么简单。

鉴于此,我们在欢呼高铁到来的同时,更应高位思考,深度谋划,该以怎样的状态来看高铁、迎高铁、乘高铁。

以全新的视野融入“高铁时代”。高铁的“加速度”,无疑会极大地加速各种资源要素的汇聚流动,高铁对途经地区的虹吸效应、辐射效应、过道效应也都会集合放大。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强力推动我们周口的城市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和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应该是当前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唯有如此,也不枉高速动车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催化剂”和“加速器”的意义。

以积极的心态迎接高铁到来。高铁的规划建设与运营通车,是国家层面对交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总体考量,决不是一地、一市的独角戏。我们要主动融入大局,积极作为,做好与沿线城市间的合理分工和密切配合,真正打造高铁行经的绿色通道,发展高质量、全方位的“高铁经济”。同时还要切实把我们的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架构充分整合,统一发力,尽快形成区位发展的独特优势。

以务实的行动助力高铁开行。都说高铁开行给周口又增添了一张名片,既然是名片,就要精心设计,拿得出手。高铁开行是一项综合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形象工程,即便是开行之后,还有诸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各项配套设施的抓紧建设完工、各种服务和保障能力的深化加强,以及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周口内外形象的宣传推介,等等。只有一直保有迎接开行时的激情和用心,只有各项工作都像高铁一样的高效、精准,我们才能和谐搭乘,行稳致远,通达四方。

当然,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只是周口“高铁时代”的首秀。未来,还会有更多、更好的加速度在周口呈现。我们只要不等不靠,永葆初心,积极行动,就一定能跟上时代发展的快节奏,在中原更加出彩画卷中展示周口风采,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周口力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