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耿协金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商水县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资金支持、奖惩并用、在“三清三改三提升”上下功夫,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商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商水县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商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目标,夯实责任,有效保证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各乡镇(场、办)成立相应组织,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该县先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多次召开推进会和现场会,同时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电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以及印发宣传资料、刷写宣传标语、悬挂过街联、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政策等,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汇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村两委干部率先拆除自家违建为突破口,引领带动村民自行拆除违建,开启了“全面拆违”的快速通道。全县共出动机动车2000余台次,拆除违建400余处。按照“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的目标,对农村道路全面进行绿化、亮化,不断提升农村道路绿化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县硬化、绿化农村道路600余公里,村内道路绿化基本普及的行政村达到150多个。

在全县各行政村按照不低于行政村人口数千分之三的标准,全县共配备了2310名稳定的保洁队伍。社区按照每50人配备一个垃圾桶,每1000人配备一个密封垃圾箱,每500人配备一辆保洁车,每8000人配备一辆侧装式垃圾收集车的标准,配备配齐垃圾收集清运设备。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垃圾桶26345个、密封式垃圾箱1331个、侧装式垃圾收集车164辆、小型钩臂车133辆、铲车20辆、30吨转运车20辆,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县辖各乡镇(场、办)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采取分类分档、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支持。统筹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责成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贷款品种,适度放款贷款审批条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切实提高贷款支持规模和资金使用效益。

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垃圾清理活动,重点清理宅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和杂物,基本达到村内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沉积、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干净整洁的“三无一规范一整洁”标准。截至目前,全县共规范垃圾堆放点3200多个,清除陈年垃圾近10万吨。按照“底清、面净、岸绿”的标准要求,大力开展村内坑塘沟渠整治工作,全县累计清理坑塘河沟1280处,占全县村内坑塘河沟总数的90%以上。在城郊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采取水冲式厕所模式改造,在其他村庄,重点实施三格化粪池式和双瓮漏斗式类型的改厕模式,确保群众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全县已完成全年6.35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商水县委、县政府还按照“管护并重”的原则,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管理,加强治后管护,明确坑塘负责人,建立坑塘巡查长效机制,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核,定期进行通报。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集中观摩、电话调查等方式,每天对各乡镇(场、办)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乡镇(场、办)年终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当,有力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