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树绿路畅村美更宜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高洪驰

2019-12-06

本报讯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耿协金) “现在,俺村里街道宽了、路灯亮了、垃圾没了,大家心里可美了。”昨日,记者到商水县练集镇杨庄村采访,村民李放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高兴地对记者说。据了解,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商水县加强领导、多措并举,在“三清三改三提升”上下功夫,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商水县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出台《商水县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商水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全力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县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村“两委”干部率先拆除自家违建为突破口,引领带动村民自行拆除违建,拉开了“全面拆违”的大幕。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机动车2000余台次,拆除违建400余处,并按照“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的目标,对农村道路进行绿化亮化,不断提升农村道路绿化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现在,俺村每条街道都放置有垃圾桶,每天都有保洁员打扫卫生。”巴村镇尚城村干部朱云山说。该县在各行政村按照不低于行政村人口数千分之三的标准,配备了2310名保洁员。此外,社区按照每50人配备1个垃圾桶、每1000人配备1个密封垃圾箱、每500人配备1辆保洁车、每8000人配备1辆侧装式垃圾收集车的标准,配齐垃圾收集清运设备。截至目前,全县共配备垃圾桶26345个、密封垃圾箱1331个、侧装式垃圾收集车164辆、小型钩臂车133辆、铲车20辆、30吨转运车20辆,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三清三改三提升”综合整治工作,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该县以村为单位集中开展垃圾清理活动,重点清理宅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和杂物,基本达到村内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沉积、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干净整洁的“三无一规范一整洁”标准。截至目前,全县共规范垃圾堆放点3200多个,清除陈年垃圾近10万吨。按照“底清、面净、岸绿”的标准,该县大力开展村内坑塘沟渠整治工作,全县累计清理坑塘河沟1280处,占全县村内坑塘河沟总数的90%以上。另外,该县还在城郊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进行水冲式厕所改造;在其他村庄重点实施三格化粪池式或双瓮漏斗式厕所改造,确保群众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目前,全县已完成6.35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