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时评:连续7年超额达标,就业砝码稳得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2-06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题:连续7年超额达标,就业砝码稳得住!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樊曦

就业,是百姓生计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10个月就完成了全年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连续7年就业超额达标,说明了什么?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就业“成绩单”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经济总量扩张、结构调整、创业创新的推动和稳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应,是目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仍然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

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就业200万人左右。目前我国6.2%的增速能够带动1100万到1200万人的就业总量。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活力,拥有巨大潜力,是我国解决就业的根本路径和信心底气所在。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对就业拉动的能力不断凸显。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占经济比重不断上升,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加快发展,给新增就业赋予更多内涵和底气,使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就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为中国经济加重“稳”的砝码。

要看到,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存在艰巨性、复杂性。尽管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庞大,每年新增劳动力数量十分可观,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

夯实政策,压实责任,我国在就业上不断出实招、新招,从鼓励就业创业,到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到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把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压紧压实。

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社会稳。就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在保障就业这项关系长治久安的工作上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灵活调整夯实政策,在稳定就业局势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