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与法治教育的融合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12-06 18:23:58 
分享到

  周口市六一路小学 李秋艳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要想取得更好地效果、要想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就必须要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只有通过系统而全面的法治教育才能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加贴和生活实际,从而更好的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

一、小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要性

青少年犯罪的发生部分原因是学校教育的片面化、形式化导致学生在接受法制教育方面的知识和内容时并不全面和系统,整体的法律素质不高;另一方面是当前社会的开放性、网络信息和文化的复杂性,影响到了学生的价值观,从而影响他们的行为。但小学生的可塑性强,只要教师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引导,学生就会逐渐的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并以此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因此对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

二、小学道德与法治课与法治教育融合的依据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本身就是对学生意识、意志、信念等道德层面的健康培养。但实际上道德是否正当决定着法律是否正当,而法律的落实和执行则是人们具有的了正确的道德意识来催促他们遵法、懂法、服务于法律,尤其是该课程的名称改了之后,更是突出了“法治”教育,将道德与法治之间的相互性完全的呈现了出来,融合成一个整体,以此来推动学生的健康发展。在教材中的每一章节我们都会通过书本知识潜在的一些生活元素来体现出道德与法治的并存性。比如赡养父母既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是人们必须要履行的法律义务,并且这种行为真实而普遍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三、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在法治教育融合方面的现状

一方面该课程的教师专业性普遍不高,道德或者法律领域的内容了解的不够透彻和准确,无法全面而系统的传递相关知识,使得课程与法制教育出现了脱节;另一方面教学的课时安排并不科学,教学的依据也是以教材为主,很少添加一些现实元素,学生无法真实的去触摸和感知这些知识;最后,家校之间的合作并不明显。学生在校内学习到的知识在家庭中得不到有效地感染、辅导和实践。

四、小学道德与法治课与法治教育融合的有效策略

1、营造宣传氛围。通常学生放假是最容易发生青少年事故的时期,因此学校要着重在这些假日来临之时组织法制教育活动,师生共同参与;任课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性,以此通过自己做的渊博知识引领学生走进道德与法律的殿堂,并在具体的教学中引入生活案例。家长更要做好与学校的配合工作,积极的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项法制教育活动中,并将学校每次下发的一些安全文件、普法资料等,在家与孩子一起认真阅读、签字。

2、创新教育模式。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成课件。比如,如何让学生去理解“宪法是根本法”,教师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以《宪法》为核心的当前现行法律全面而系统展现出来,让学生直观的看到《宪法》的核心性。教师还可以开展主题为“讲法治故事”的班会或者“法律进我家”的专家讲座,邀请家长参加,大家共同学习法律常识,最后将这次活动记录下来,分享到班级网页或者微信群中,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法治素养,将小学道德与法治与法制教育充分的融合起来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是学生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稳定、国家安康的必然途径。因此学校、家庭一定要形成教育合力,使法制教育常态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