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原孝贤文化传承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组在西华成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张思

12月4日晚,西华县召开弘扬传承孝贤文化座谈会。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莅临现场,并向奉母镇授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孝贤文化传承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组牌匾。

河南省社科院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乔,河南省政府文史馆员、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永宽,河南省政府文史馆员、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书记、研究员侯耀忠,以及西华县领导林鸿嘉、程维峥、王卫东、赵增先等出席授牌仪式。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在致辞中说,此次授牌,是弘扬孝贤文化、礼赞忠义孝行的大爱之举,更是在中原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深耕孝义文化、深播孝义种子的传承之举。孝贤文化是西华这片土地的重要精神基因之一,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同样久远。西华作为中国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传承基地,作为中华民族创世之地,作为中华文化起源之地,在盘古女娲创世经歌中就流传着大量弘扬孝贤文化的传说,那一首首广为流传的创世经歌,其实就是歌颂母亲、歌颂父亲、歌颂祖宗、歌颂先贤、歌颂孝道的民歌民谣。

林鸿嘉介绍说,西华历史上孝贤故事数不胜数。早在1000年前的宋代,就有异父兄弟争养其母的故事,这对孝顺兄弟所在的村叫孝里村,后更名为夺母城,就是现在的奉母镇。同样在奉母镇的小李村,还流传着奉母焦馍的故事,如今孝顺儿媳创制的奉母焦馍已经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中原名小吃。二十四孝之一丁兰刻木的故事就发生在西华营镇的孝义寺村,全县以孝命名或与孝有关的村名、路名、河名多达30多处,孝贤文化已经融入我们脚下这片厚重的土地,融入西华人的血脉和灵魂。

近年来,西华县委高度重视包括孝贤文化在内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并争取更高荣誉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弘扬“孝贤”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年举行“三好两户”即“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脱贫致富户”“孝老敬亲户”表彰大会,通过众多“孝贤”的善行义举引领“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城乡居民道德素养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当今西华,孝顺老人、关爱他人、礼遇贤人、学习好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民众自觉;当今西华,爱岗敬业、孝老敬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已经成为主流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尚;当今西华,“一约五会”的自治作用日益突显,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乡村善治之路越走越顺畅;当今西华,美丽乡村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深入推进,服务群众、锤炼干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敞;当今西华,体育馆、群艺馆、杜岗会师纪念馆相继建成启用,图书馆、科技馆、五七干校博物馆、瓷器博物馆、创世文化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饮食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如火如荼,乡乡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村建有文化广场、农村书屋,广大城乡居民学政治、学理论、学经济、学文化、学科技越来越方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文明乡风之根在西华大地越扎越深,已经成为“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建设最丰厚的理论源泉和文化滋养,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截止目前,全县获得国家、省、市、县级文明村镇称号的村镇已达148个。今天,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孝贤文化传承创新实践研究课题组又在我县授牌,这标志着我县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水平,有了新的平台和载体。

林鸿嘉表示,西华县将以这次授牌仪式为契机,努力打造中原文化高地、文明高地、精神高地,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