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半粒花生米险夺幼儿命 周口医生抱娃冲进治疗室 救命又暖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姬慧洋 文/图

一岁幼儿囡囡(化名)在吃了花生米后的第二天,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在送往市中心医院治疗的途中,病情加重,命悬一线。随车医生王卫华利用自身所学尽力救治,到达医院后抱起孩子冲进治疗室,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取出卡在孩子双侧气管中的半粒花生米。12月8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获悉,该幼儿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半粒花生米 险夺幼儿命

12月5日上午9时许,家住太康县的囡囡(化名)突然咳嗽起来,在旁照看的姑姑忙过去拍她的后背,在清理孩子嘴巴时姑姑竟发现一些花生碎。“孩子当天没有吃任何东西,花生应该是前天吃的。姑姑给我打电话时,我还在单位上班,我告诉她赶紧送去医院。”孩子的妈妈姜女士说。在当地医院拍了片子后未发现异常,爷爷奶奶带着仍有些呛咳的囡囡回到了家,不久后爸爸到家发现孩子呼吸困难,赶紧送去了当地另一家医院。

在送入医院后不久,囡囡表现出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脸色发绀等症状,生命垂危。“当务之急是要将卡在孩子气管内的花生米取出,孩子太小风险太大,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医生建议我们转院。”姜女士说。

这一抱,暖哭了家长救活了幼儿

当日16时,市中心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王卫华正在值班,接到囡囡生命垂危需要转院的求助电话后,他和护士郭俊乘坐120救护车前往太康救治小囡囡。“得知囡囡病情危急,我们主任就在科室里做好了准备,提前通知了呼吸介入科、内镜室的同志,做好准备,孩子一送来立即进行救治。”王卫华说。

在和当地医院沟通后,120救护车带着生的希望在高速公路上疾驰。气管内的异物让小囡囡难受异常,缺氧致使孩子的脸色有些青紫,心率从正常的每分钟130次左右升至每分钟200次。情况危急,王卫华将孩子的体位由平躺变为侧卧,左手扶住孩子身体,右手不停地扣击孩子后背。“看着孩子的样子,我和他爸都吓得六神无主。当时,孩子都快不行了,耷拉着脑袋,脸色非常难看。多亏了王医生,要不是他经验丰富,处理得当,后果不堪设想。”姜女士说起当天的情况,眼中噙满了泪水。

当日18时,120急救车疾驰进入市中心医院,在住院部前空地上刚停稳,王卫华抱起孩子飞奔到电梯处,当时正值晚饭时间,电梯运行缓慢。没有时间等待直达11楼的电梯,王卫华抱着孩子乘坐电梯到10楼后三步并成两步跑上楼梯,冲进治疗室内。“王医生抱着孩子一路小跑,我和我老公在后面追着,我觉得那个背影是天底下最美的背影。”姜女士激动地说。

医术精湛 患儿转危为安

此时,李磊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已等待多时,“抢救的风险很大,孩子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和心跳骤停,大家务必全神贯注!”气管异物病情凶险,手术中更是险象环生,幼儿肺部功能不好,耐受缺氧能力差,留给医生的操作时间非常有限。

支气管镜置入、吸痰、取异物……手术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十分幸运,小囡囡的手术很成功,医生从小囡囡的体内取出了一些花生碎粒,加起来有半粒花生米大小。由于儿童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家长进入陪护,囡囡的爸爸妈妈就坐在大厅里陪着囡囡。“不做手术,孩子只能因为窒息而死亡,做了手术取出异物还有生的希望。说真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况,汗毛都竖起来了。”姜女士说。“医生告诉我孩子睁开眼时,我觉得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了地。没有语言能够形容我内心的感激之情,真心地感谢医院,感谢辛苦的医生们。”姜女士说。

目前,小囡囡的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体温正常,正在接受消炎治疗。

相关链接

据了解,通常年纪越小的孩子越容易被异物堵住气管,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更易发生气管异物这种意外。医生建议,3岁以下幼儿尽量不要给她们喂食如花生、瓜子、松子等坚果类食物,另外,果冻、泡泡糖等软软的东西也存在危险,尤其是果冻,一旦发生误吸,致死率接近100%。

如果怀疑孩子异物吸入气道,应将其上身前倾60度,使其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然后用手用力拍打背部,可借助震动和重力,促使异物排出。

气管异物是典型的家庭急症,家长应该具备急救知识,但是不太可能完全解决,因此发生后应做好去医院的准备,然后再采取合理的急救。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