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东夏亭镇:村容村貌换新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超平

“现在的环境看着都让人舒服,住着感觉也惬意,打扫得干净,保持得好,路两旁绿化也好,主街道还有下水道,和以前相比,农村的变化太大了。”12月9日,西华县东夏亭镇看张行政村村民高运动有点激动地说。

今年,东夏亭镇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宣传发动、示范引领、考核评比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激发群众热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效显著。尤其是杨楼、赵寨、看张等行政村,效果尤为显著。前不久,县政府副县长毛茹还特意带领全县有关人员到东夏亭镇观摩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改造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实地抓、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模式。细化镇村两级工作责任,明确各村(社区)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

结合基层党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群众共同参与。一方面,多次组织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对评比结果举行公示,严格落实奖惩措施,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各村(社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开展基层党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

狠抓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通过镇村两级宣传发动,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党员干部引领带动,结合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充分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

树立典型示范、建立长效机制。东夏亭镇树立了以岳庄社区、杨楼村、赵寨村、看张村等为示范典型,实施整镇推进措施。制订了《东夏亭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营造了各村(社区)你追我赶的良好整治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开展创建市级文明村镇活动,抓好村庄清洁、厕所改造等工作,努力建设健康、美丽、宜居的东夏。”镇党委书记武潇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