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救护车机场拉货 问责不应止于当事司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刘昂

2019-12-11

刘昂

12月7日有网友曝料称,一辆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在上海浦东机场内接机,准备上车的却是几名手提购物袋的年轻人。后据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发布的视频显示,一辆沪N牌照的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在上海浦东机场接机,几名年轻人将多个装有物品的免税品购物袋放到救护车内。

当晚,上海机场集团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上海机场方面关注到网友反映的“沪N牌照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在浦东机场接机”的博文,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核查。经查实,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为浦东机场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机场方面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

此事一经曝光,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在评论区里,有的网友猜测几个年轻人的身份背景,是否为权贵子弟;有的网友估计以前就动用过救护车接机,只是没有曝光而已;有的网友调侃说,救护车拉货该如何收费?其实,在笔者看来,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浦东机场的救护车这种特种车辆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了“购物车”?

先来说说何为特种车辆。特种车辆是指担负特种勤务并悬挂特种车辆号牌、安装使用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的车辆。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救险车、军事监理车等。按照《交通安全法》规定,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途中可以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交通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法律也规定,特种车辆执行非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特种车辆的驾驶必须为执行特殊任务,特种车辆是专用车辆,不得挪作他用。

就这次事件来说,浦东机场救护车闪着警示灯私自出车,并非执行任务而是挪作他用,司机已经违反了《交通安全法》,他必将也必须受到处罚。那么,先把当事司机个人责任抛开,试问,管辖机构是怎么给车辆放行的?环环相扣的标准化管理模块是如何失效的?私用救护车的司机,为何胆大任性到如此无所顾忌的程度?是否一句“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就能抵消负面影响?

综上各种疑问,笔者认为上海机场集团和浦东机场应从以下三点进行反思。一是监管不严。众所周知,救护车只有接到任务、收到指令之后,才可按流程出车。浦东机场的救护车是否属于统一调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出车接人拉货已是事实。如果机场在没有接到某次航班有病人需要救护车接机送医的请示,就允许救护车出车,甚至直接进入机场,这足以说明机场在监管上不够严格,属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二是教育缺失。救护车作为重要的公共资源,一旦在关键时刻缺位,将给生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当事司机居然能闪着警示灯堂而皇之地把救护车开进机场,用特种车辆的特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这足以说明,机场对特种车辆司机的日常教育存在缺失,没有让司机理解自己岗位的特殊,没有认识到自己职责的神圣。三是重视不够。在上海机场集体的回应里只是承认了该救护车为浦东机场所属,承诺对司机作出处罚,但是并没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讨,这足以说明机场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公众知道让行的救护车载的不是急需送医的病人,而是几个身强体健刚刚购物回来的青年,势必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更会影响救护车上路执行任务的可信度。

所以说,这次事件既涉及机场的规章制度、日常管理,也涉及特种车辆的使用监管,一次荒谬的出车暴露了不少问题,问责不应止于当事司机。上海机场集团和浦东机场唯有从整体上重新反思、梳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举一反三,才能避免类似闹剧再次上演,彻底消除公众的疑虑。

[责任编辑:赵彩霞(实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