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多多益善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潘铎印

2019-12-11


日前,新修订的《河南省旅游条例》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并应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门票免费。通过立法形式,把60周岁免门票写进法律,河南省开了一个好头,这不仅顺应了公众期盼,也彰显了法治温度,同时也将给景区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时下,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希望趁着退休时光,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爱上了旅游,老年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国老龄委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旅游人数已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但当前我国各类高端景区针对老年人门票优惠政策是65岁以下的正常买票,65岁以上的免票,也就是说,当前的免票政策,主要是针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多身体条件并不允许他们长途奔波。部分老人即便身体条件允许,出游也往往需要家属陪同,从而限制了其出游。因此这种免景区门票政策,不仅让老年人获得感不强,而且一定程度上成了旅游经济发展的阻碍。

给60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不仅可以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加老年人的幸福感,而且对繁荣旅游市场大有裨益。根据国家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被确定为旅游业发展的大方向,将单纯依赖旅游门票经济转变为包含食宿、交通等在内的综合旅游经济。景区免门票政策必将吸引更多热爱生活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带动相关旅游产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从而促进养老与旅游两大朝阳产业共同发展。

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景区门票免费,体现出党委政府对广大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更是法治精神的彰显。期待更多的地方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景区门票政策,并鼓励景区完善适老惠老项目,如医疗设施、免费乘坐参观车等相关服务,以促进老年人消费,使老年人更好地享受门票优惠带来的服务,从而提升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