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示教育要在“实”字上下功夫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史学杰

2019-12-11


据媒体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在查办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李东违纪违法案件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层层递进的警示教育,使7名干部先后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作为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的有效手段,警示教育能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

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依然抱着“看戏”心态,把自己当“吃瓜群众”。有的翻看贪官忏悔录,对贪腐情节的“新奇特”津津有味、品头论足,除了增加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外,自己没有产生任何触动和警醒;有的在会场上看着曾经并肩战斗的“身边人”成了反面典型,当时感慨万分、唏嘘不已,可走出会场后,面对金钱、权力等诱惑时,就把警钟抛到了九霄云外;有的把警示教育的内容当成故事听、当成笑话说,感到警示案例中的一切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对警示教育的要义置若罔闻。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警示教育活动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或浅尝辄止、泛泛而论,或照搬照抄、千篇一律,材料一发、警示片一看就算完事。警示教育活动成了“招待百家客的一锅菜”,谁来都一样端上,犹如隔靴搔痒、隔山打牛,没有起到警示教育应有的效果。

开展好警示教育,要在“实”字上下功夫,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能只简单找些案例、放个片子应付了事。一定要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把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转化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转化为严守纪律和规矩之道,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不越轨、不逾矩、不侥幸。相反,组织者漫不经心,参与者满不在乎,效果如何没人关心,这样的警示教育,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永不落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对照、反躬自省,自觉上好警示教育这堂党性“必修课”,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争做依法履职、廉洁从政、秉公用权、修身立德的表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