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寂寞的辉腾锡勒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范贞洪

2019-12-11

范贞洪

草原注定是寂寞的。据说,到草原旅游的旺季只有短短的几个月,而7月至9月是最佳的时节。这三个月,气温比较高,而且草原已成花海,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当然,不是说冬天就不可以到草原游玩,但是白雪皑皑,气温极低,你得做好挨冻的准备。况且,草原被白雪覆盖着,极目是晃眼的白,你游玩的兴致可能会打折扣。

只有几个月,草原上是热闹的。你说,草原该有多寂寞!不过,这没有影响草原的勃勃生机。

辉腾锡勒,蒙古语意为“寒冷的高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中南部,阴山北麓,海拔1800多米,东西长100公里,面积有180多平方公里。辉腾锡勒草原虽然没有呼伦贝尔大草原那般的辽阔和瑰丽,但是她的美,我觉得妩媚不做作,摄人心魄,即便离开她不久,依然会让人魂牵梦萦,就仿佛是热恋中的情人,分别不久就有想再见她的冲动。

来到辉腾锡勒草原,你会有心灵得以一次彻底净化的感觉,因而对于书中唐代以后很多道士、和尚隐遁于此的记载,也就不难理解了。这里远离钢筋水泥的城市,这里远离尘嚣,这里远离世俗,这里远离一切的一切。据介绍,清朝康熙皇帝也曾到此游览。看来,辉腾锡勒也是沾了一些名气的。

正是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这天,午饭吃得迟了些,从呼和浩特市出发到辉腾锡勒草原,得坐约三个小时的大巴。将近辉腾锡勒草原,远远地便可看见密密麻麻的风车,像草原卫士一样矗立在那里,显得威武雄壮。风车间或转动长长的风叶,又像是在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到达草原时,已是傍晚时分,落日余晖洒在大草原上,绚丽多姿。远处有一群牛羊未归圈,还流连在开满小花的草丛中“浅吟低唱”。我蓦然忆起了南北朝时期的一首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那份恬静的美,用任何华丽词藻来形容,都显得苍白。

下得车来,满眼是绿。呼吸着散发淡淡青草香味的空气,一路的颠簸疲劳顷刻烟消云散。夜宿蒙古包,我们像赶集一样,拖着行李箱,亦步亦趋兴匆匆来到了蒙古包前。虽说是蒙古包,却发现并非是用毛毡布搭建,而是用钢筋水泥建造起来的,像孩提时代在农村见到的谷仓。一个挨着一个,蒙古包门上方标着号码,就像宾馆的房间号一样。一长溜儿的蒙古包,外墙是统一的乳白色,远远看去,倒也成了草原上的一道亮丽景观。两个人住一个蒙古包,蒙古包里的设施很简单,两张木板床,床上各有一床潮潮的被子。一间很小的卫生间,卫生间的水极冷,是那种彻骨的冷,大抵是地下水之故。用冷水洗个脸,最多一分钟时间,我的手就冻僵了。幸好有一个热水瓶,否则刷牙成问题,要是用这个水刷牙,结果可想而知。一切安顿完毕,草原的夜色已浓,该是吃晚饭的时候了。距离蒙古包不远,就是游客吃饭的餐厅。步出蒙古包,微风徐徐,气温也比白天低了许多,一件T恤衫就显得有些凉了。见同行的女同胞们都已披上外套,我担心自己会着凉。

来到草原,肥美的羊肉总是要品尝的,否则会有未到过草原的遗憾。有肉无酒,似乎少了点什么。正商量着是否来点酒助兴,饭店的两位穿着蒙古族服装的姑娘,一位倒酒,一位手端酒杯,轮流给游客敬酒来了。随着悠扬的祝酒歌,每位游客都喝上了姑娘们送上的一杯白酒,披上了象征吉祥的哈达,这多少给枯燥的吃饭时间增加了一些兴味。蔬菜少是少了点,虽说不能让每位游客都吃得尽兴,不过也还觉得满意。据说草原上的食材匮乏,要运到草原不容易。

晚饭后是篝火晚会。说是篝火晚会,却没有篝火,一群年轻人在昏暗的灯光下,随着激昂的音乐疯狂着。同行的几个年轻人加入了跳舞行列。这是年轻人的节目,我还是知趣地回蒙古包休息了,一是因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睡意渐浓,二是因草原晚上的温度实在太低了。

一夜无话。

蒙古包的隔音效果不好,天还未亮,就被隔壁蒙古包游客的嚷嚷声吵醒,原来是要看草原日出。一看时间,才凌晨4点。干脆也起来,凑一凑热闹吧。

曾经在黄山看过日出,那气势磅礴的日出景象,至今记忆犹新。在草原看日出是否另有一番情趣呢?于是多了一份期待。天蒙蒙亮,睡眼惺忪,迎着风,走在开阔的草原上。身上裹着棉被,仍然冻得簌簌发抖。冷,却快乐着——想到即将看到草原日出了。坐在草地上看着东方的天幕,静静地等待着。云彩看上去是懒懒的,呈横条状,不规则地飘浮着。四周静悄悄的,我仿佛听到了小草拔节的声音,偶尔也能听到一两声虫鸣。不远处,三三两两看日出的游客,没有发出一点声响,或许是不愿搅乱草原的这份宁静。游客或站或蹲,皆缩着脖子,倒不像看日出的样子,颇觉得滑稽。

约莫过了半个时辰,慢慢地,天边出现了红红的一片,太阳似乎等不及要出来了。大家都兴奋地欢叫起来。一点一点,太阳探头探脑的,犹如与游客躲猫猫。过了不久,兴许不想辜负游客们,远远的地平线上,一轮圆圆的太阳突然喷薄而出,就像燃烧的火,蓦地映红了东边的云彩。随着一片喝彩声,大家手中的相机“咔咔”响个不停,谁都想留住这美丽的一刻。

草原上的日出,犹如草原上的汉子,粗犷、豪气!

看过草原日出,自然要欣赏大草原的自然风光。

到草原总是要骑马的,骑马看景想必是另外一番景致

[责任编辑:赵彩霞(实习0]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