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虎岗乡卫生院新机勃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12月11日,第五届医共体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峰会暨郸城医共体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省市医共体试点县区500余名代表共同观摩郸城医共体建设经验。他们来到郸城虎岗乡卫生院,为这里面貌一新的软硬件环境不停地点赞。

记者看到,住院部设置了床头呼叫系统、中心供氧系统,实现了被服一体化、环境卫生整洁化、患者服务温馨化,门诊人次、住院人次逐渐攀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明显提升。截止到2019年11月,医院门诊人次3850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702人次,增长143%,其中放射科诊疗人次比去年增加51%;住院人次253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业务收入为656万,比去年同期增加25.4%;药占比31%。次均费用1960元,比去年同期降低3%。

加入医共体后,虎岗乡卫生院首先从院容院貌着手,拆除了以前私搭乱建的破旧房屋,对以前限制车辆进入的路障进行清理,对各科室、病房进行卫生清理,集团总医院郸城县人民医院为虎岗卫生院统一设计了墙体外观、服装、被服,各类版面及标识也与集团总医院保持一致,使医院院容院貌焕然一新。

虎岗乡卫生院按照县卫健委的统一部署,高标准建设中医馆。设有中医专家门诊、中药房、治疗室、理疗室,拥有干扰电治疗仪、多功能牵引床、高频治疗机、中频治疗机等中医理疗设备,开展了中医针灸、理疗、艾灸、拔罐、督灸、针刺放血疗法、针刺运动疗法、赘生物中药腐蚀疗法等中医药技术。

按照“县招乡用”的人才管理办法,集团总医院招聘中医硕士研究生一名,下派到虎岗卫生院工作。集团总院等额对调康复专家常年在这里诊疗,为推进虎岗乡卫生院中医药事业的完善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贯彻《河南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方案》,推进我县健康促进县建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2019年以来,虎岗乡卫生院按照县卫健委及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人民医院)的统一部署,在辖区内全面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的“三进”活动。

在县卫健委、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的安排部署下,集团抽调13名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帮扶专家定期到虎岗卫生院坐诊、查房、会诊、授课,同时,集团运营中心定期组织护理、医疗、院感、药事、行管后勤等专家组,定期来院指导工作,促进了虎岗乡卫生院新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

在郸城县人民医院老年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虎岗乡卫生院成立了老年大学分校。2019年11月26日,老年大学分校举行开班典礼。分校现有学员76名,有固定的课堂、活动室,设施齐全,每月9日、19日、29日由县人民医院临床专家为我乡老年人讲授健康知识,发放健康宣传资料,为学员免费体检。老年大学虎岗分校的成立,为虎岗乡健康促进“321”活动建立了牢固的阵地。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