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结合主题教育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岳建辉

2019-12-12

□记者 岳建辉 通讯员 杨中山

“终于把我们宅基地的事情处理好了,我们的房子也盖好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范某是郸城县石槽镇翟庄村村民,1994年村里给他规划了一处宅基地,范某和陈某两家关系不错,外出打工的时候,托付对方管理自家的宅基地。2017年他准备建房时,陈某和家人却坚持认为宅基地是他们的,不愿意归还。

接到范某反映后,郸城县信访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对该信访事项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在事实面前,最终陈某和家人做出了让步,挪走了宅基地上种植的树木,一个民生难题就此解决。这也是郸城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开门抓教育,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作为初心使命,主要领导带头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大下访和信访矛盾大排查、大澄底行动,着力找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怀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责任维护群众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近期排查的15起疑难信访案件,该县全部落实县领导包案责任。同时,该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率先垂范,分管领导奋战一线,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

“有什么诉求、什么委屈尽管讲,你们提的意见越直接、说的问题越透彻,我们就越能达到调研的目的……”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郸城县召开由信访群众代表、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与县信访局班子成员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对全县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靶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座谈会既是县委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的具体行动,也是了解群众呼声的有效方式。”郸城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卫国表示,以担当作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将化解积案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把尺子,组织全县集中开展赴京赴省重复访专项攻坚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信访风险隐患,全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落实落地。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衡量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全县各级信访部门在前期开展“先学先查先改”工作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核心,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积极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工作职责,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出了一系列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硬举措、实招数。

精准对标“抓落实”,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据介绍,郸城县重点抓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领导包案制。对于中央、省、市交办的案件或接访过程中没有及时解决的案件,建立台账,澄清底数,全部纳入领导包案,落实“五个一”和“四个包”工作责任制,对信访积案的化解负责到底,做到“三个不”,即案子不结、队伍不散、责任不卸。该县今年纳入“四大攻坚”的6件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没有发生一起化解后重访事项。二是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创新推行“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的信访工作机制,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村干部、一村一警等人员,对信访突出问题、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开展全面排查。目前,全县排查矛盾纠纷6819起,化解6778起,化解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三是建立信访突出问题周研判机制。持续开展“整乡推进”,坚持“双例会”制度,着力加大对企业改制、涉法涉诉、退役军人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和研判力度,抽丝剥茧分析案情,找准化解信访矛盾的突破口,因人、因事、因地制宜,研究制订具体解决方案,分类化解、逐案攻坚。今年1至11月份,县委召开周例会42次,研判信访案件45起,化解43起,化解率95%以上,确保了以主题教育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的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