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中医女硕士“嫁”到虎岗乡卫生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传承,要到百姓中去,中医更适合基层,更适合于广大农村群众。中医治疗费用低廉,尤其在慢性病的治疗和预防方面,更能显出中医的神奇效果。”12月12日,郸城县虎岗乡卫生院中医女硕士杨瑞说。

杨瑞2014年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研究生,在北京一知名医院工作,2016年随丈夫一起回到郸城县虎岗乡行医,2019年8月按照“县招乡用”的人才管理办法由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招聘,就职于虎岗乡卫生院。

杨瑞的这一番话回答了很多人的疑问。是的,她刚到虎岗卫生院工作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个中医硕士研究生,放着北京好好的工作不干,为什么要到咱这土坷拉窝里来?杨瑞简单的几句话,让我们明白了一个胸怀中医传承与发展大志的人,是不会计较个人得失的。而她这番话,也让我们想起了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主席曾提出的“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

杨瑞出生于医生之家,父亲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医生。杨瑞自小耳濡目染,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敬仰,明白了为群众解除病痛就会受人尊重的道理。长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一家知名医院工作,一个偶然成就了她与郸城虎岗籍的丈夫之间的爱情佳话。随丈夫看望公婆时,亲见了豫东农村医疗卫生的现状。那时郸城县的基层卫生院很不景气,一方面县市级医院人满为患,另一方面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中医药的发展前景更令人堪忧。杨瑞明白,这里才是最需要她的地方。

2016年,杨瑞辞去工作,随丈夫来到虎岗行医。然而,因为她的年轻,群众还不太信任,再者,农村群众对中医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一时间,杨瑞几乎陷入困境。

机会总是为有心人准备的。2019年1月24日,由县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郸城县第一医疗健康服务集团,虎岗卫生院成为医共体成员单位之一。刚刚上任的年轻院长朱一帆,对卫生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短时间内虎岗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可是,人才的短缺成了困绕朱一帆的一大难题。招贤若渴的朱一帆听说虎岗乡有一位中医女硕士,马上请来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辉一块登门拜访。一番长谈,他们对于基层中医事业发展的观点不谋而合。很快,通过“县招乡用”的人才管理办法,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手续,杨瑞成了虎岗乡卫生院的一名医师。

朱一帆院长把杨瑞看成“镇院之宝”,专门为她设置了一间诊室,加之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有很好的基础,给杨瑞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

一位老太太患椎间盘突出,腰痛二十余载,经多方诊治效果不佳,杨瑞施以针灸、点刺放血等中药治疗,病人症状缓解,压迫解除,身体状况明显好转。50多岁的李大爷,患哮喘病多年,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西医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治疗七八个月症状无缓解,杨瑞给他开了几剂中药,加之针灸治疗,一个多月后,病人身体好转,晚上不咳,走路不喘。一位40多岁货车司机,夜里在车上休息时受凉,导致左侧面部瘫痪,一只眼睛无法闭合,同侧肩膀肿痛,痛苦不堪,杨瑞为其对症施药,辅以针灸,三日见效,患者肩疼减轻,左眼闭合自由。

几个月来,杨瑞小试身手,她的名气也不胫而走。周边乡村的群众慕名前来,连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也会趁下乡帮扶的机会,找她讨个药方。而杨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善良诚恳的为人,也在领导和同事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杨瑞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朱一帆这样评价她:“她心里有群众,能让病人少花一块钱就少花一块钱,有时看到农村老人手头拮据,她主动给他们买饭。她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对中医有一种执著的追求,有她这样的医生,我们基层卫生院的发展就有了希望”。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