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完善体制机制 提升治理水平——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18

本报评论员

健全的治理体系、高超的治理能力,是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中原港城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在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守正和创新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推进制度建设和提升治理效能结合起来,把加强制度教育和狠抓制度执行结合起来。这为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法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提升治理水平。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有什么也比不上有“主心骨”重要,没什么也比不上没方向感可怕。周口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好形势、好态势,靠的是我们始终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执行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进一步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周口落地落细落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提升治理水平,关键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我们要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改革新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大胆创新、大胆探索,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展是解决一切经济社会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要着力提升治理水平,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三川大地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立足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急需的地方做起,向难处攻坚,让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水平提上来。要强化党建引领,让基层基础强起来。要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把减负增能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要强化政治统领,让党的声音传起来。近几年,我们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确保了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全省“三个中心”建设现场会在周口召开以来,全国29个省(直辖市)、500多个县(市)到我市参观学习。我们必须进一步在实践中拓展,在拓展中提升,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要强化作风引领,让社会风气正起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地方社会风气好不好,关键在干部作风。必须持之以恒寸步不让抓下去,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让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教育引导群众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秀传统文化扬起来。要强化关键要领,让基层社会稳起来。让基层社会稳起来的关键在于稳住干部、稳住群众、稳住人心。要让基层干部待遇有保障、社会有地位、政治有荣誉、事业有奔头。要理顺群众心气,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的士气鼓起来,激发广大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激情。

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归根到底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在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我们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存在的差距。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素质能力跟不上。而在一些领域,我们的制度建设也跟不上。要提高执行制度能力,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纪的铁面人。要提高学习实践能力。要对标制度体系找差距,来一场“学习的革命”,真正使思想、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要经常把法治当作镜子照一照、当作尺子量一量,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走好群众路线,讲究群众工作艺术,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中提高治理能力。要提高善于斗争能力。要永葆斗争精神,砥砺斗争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治理新局面。

殷殷嘱托为我们领航,治理号角催我们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