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的内在逻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19

许阿琰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要求党的基层组织继承传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要求突出政治功能。这一要求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之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基于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本身,贯穿于具体工作中的,而不是一个抽象而玄奥的存在。从宏观方面来看,党领导人民制定符合人民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方向、谋大局。从微观方面来看,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也要依靠党的组织、领导和动员,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的参与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落实到工作中。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实际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基层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党章》第33条的要求,切实突出政治功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从而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只要是共产党的一员,无论是什么职务,都应该按照其所属的党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的规定,按时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基层党组织只有突出政治功能,使全体党员不断的接受教育、管理和监督,锤炼党员的党性,才能使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得到提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的政治功能不仅要继续传承,而且还会被赋予新的特征及更高的要求。

首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只有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才能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而确保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

其次,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的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导,就使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有了根基,有了贯彻落实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牢牢把握这一根本的政治方向,才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具有高度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才会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才会在西方意识形态渗透时保持清醒、不迷失自我。

最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部署。党的各项工作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部署,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必然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部署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理论、政治、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提升群众的政治觉悟,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增强群众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认同感,使广大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