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由年近八旬的老人替儿还贷想到的……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杜林波

2019-12-20

杜林波

7年时间攒下3000多元,这对普通人来说,可能不算难事,但对身患疾病、年近八旬的她来说,背后的艰辛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广西岑溪,78岁的陈月英省吃俭用7年,终于兑现了曾经的诺言——为早已去世的儿子偿还贷款。“拖了这么久,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从她这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中,我们触碰到了一位母亲守信、高贵的灵魂。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诚”最早出自《礼记·祭统》,“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重承诺、守信用,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影响了一代代华夏儿女。“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向来推崇“君子重承诺”的精神,历千年而不褪色,并被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一位位一诺千金的道德模范、一件件诚实守信的凡人善举,有力地支撑起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信用缺失的现象也不容忽视。

国家发改委6月3日发布《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拟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联合激励,包括享受免费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利,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等15项激励。国家发改委此次发布的《意见》从国家层面正面褒扬诚信作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对诚实守信个人明确具体激励措施,这对弘扬诚实守信正能量,促进公众主动践行诚信、远离失信,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导向价值。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诚信呢?笔者认为,首先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强诚信建设,我们每个人都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只是一株很不起眼的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但只要我们恪守诚信做人的本分,尽力在诚信建设的征途上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用自己的言行呼唤诚信的春风,就能够汇成诚实守信的洪流,涤荡那些有悖诚信的污泥浊水,净化我们的道德天空,让诚信之花在神州大地常开不败。

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诚信。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言行对部属有着极大的示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诚信,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落实。多在“做功”上下工夫,少在“唱功”上费心思,真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尤其在用人问题上,要坚持正确的导向,把诚实守信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不让实干家吃亏,不让投机取巧者得便宜。

最后,要建立完善的失信惩罚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消除失信危机,必须双管齐下,既要依靠个人道德素质提升,又要注重强化法规制度建设,使二者相互协调、相得益彰。从国家层面来说,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引导人们自觉守信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让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通过持续努力,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今天,我们正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努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赵彩霞(实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