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发现疑似4000年前粮仓 “时庄遗址”出土遗存全国罕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窦赢

2019-12-23

遗址俯瞰

□记者 窦赢 文/图

本报讯 地处偏僻一隅的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近日成了全国考古界的焦点,因为在这里发现了疑似4000年前的粮仓,出土了罕见遗存,被考古界命名为“时庄遗址”。昨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被栅栏高高围起的遗址,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神秘。

“时庄遗址”位于淮阳县四通镇时庄村村南头,是当地村民准备在这里建厂房时发现的。今年7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始对遗址重点区域进行考古发掘。

“从发掘出土的陶片和过去人们生产生活遗留物品的特征来判断,这处遗址所处的时代是龙山时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曹艳朋说,龙山文化是中国原始社会逐步向文明时代过渡时期的一种文化,分布于黄河中下游的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等地。

据了解,“时庄遗址”勘测面积近3万平方米,主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区域内有长方形、圆形遗存,分布于人工垫筑的台基之上。

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介绍,区域内由几个圆圈组成的遗迹,经初步判断,可能是古时的粮仓。如果判断无误,这是目前所知的最早的粮仓之一,也是整个先秦时期罕见的粮仓建筑之一。同时还发现了一些类似柱洞的遗存,这也是在以往考古发现中非常罕见的。

一时间,“时庄遗址”震惊了考古界,全国考古专家纷至沓来。北京大学更是组织考古文博院的40多名师生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把课堂搬到了遗址现场。

记者看到,现场的坑池或长或短或不规则地排列着。专家告诉记者,“时庄遗址”出土的大量黑陶具有龙山文化的典型特征,另外还有商周和汉唐时期的遗存。这些发现对于4000年前的人类社会分工、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