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本制作纪录片《朱元璋:治隆唐宋的君主》来周拍圣旨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梁照曾

2019-12-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文/图

12月21日,来自日本某文化传播公司录制组的4人抵周,到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拍摄《太祖高皇帝圣旨碑》,为他们制作的纪录片《朱元璋:治隆唐宋的君主》取材。

21日上午,他们经过多方联系,持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的函,来到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专门拍摄《太祖高皇帝圣旨碑》。据现场制片兼翻译王岩女士介绍,他们是从网上了解《太祖高皇帝圣旨碑 》在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非常高兴,这是他们拍摄朱元璋纪录片的重要题材之一,所以多方联系,来到周口。在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他们围绕古碑及碑上文字内容和古碑是怎样被发现的等,进行了了解 和细致的拍摄。整个拍摄工作持续1个多小时。王岩女士说,他们刚从合肥过来,下一站将去江苏。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的函介绍,他们摄制组将在中国拍摄三集纪录片《中国古代名人传》,《朱元璋 :治隆唐宋的君主》是其中的一部。他们的拍摄的足迹将至北京、江苏、安徽、河南、山西五省市。

珍藏于周口华威民俗文化博物苑的《太祖高皇帝圣旨碑》是一通明代古碑。该碑是明弘治十二年刻立的,记载朱元璋教育子民的24字治国方谕。该碑身首一石,圆首,通高1.30米,厚0.18米,首高0.33米,碑文分 为两面,一面为朱元璋24字治世方略,另一面为慈母石图。该碑原立于扶沟文庙,后流落于民间,后被华威博物苑馆长杜忠义从民间收来,珍藏于馆内,是我市研究明朝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的珍贵文物。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