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城乡巨变绘就幸福宜居美丽画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24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韩成新

华灯初上,问道苑广场上乐曲悠扬,群众舞步欢快,愉悦舒畅;陈抟公园新修的健身步道上,吃过晚饭的人们或快走、或慢跑,在优美的环境中休闲健身;上清湖公园内,碧波荡漾,绿草如茵;太清宫、明道宫景区里,古木苍翠,碧水淙淙;放眼城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放眼乡村,特色资源得到深挖,村民腰包鼓鼓、幸福满满……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地处豫东平原上的老子故里鹿邑县,城镇道路、绿化、排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住建领域两大支柱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带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大型商业综合体、优质商品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骄人的成就无时无刻不在伴随、改变和美化着百万鹿邑人民的生活。这一幅幅美景,是鹿邑精心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的最佳注脚,更是70年砥砺前行结出的累累硕果。

“舒筋展骨” 城市扩容蝶变

现在的紫气大道以前叫新华路。过去,新华路又窄又脏,路面坑坑洼洼,文化街、县府南街等几条路也都是土路,车走过扬一身土,一下雨地上就成了“泥糊涂”。现在的道路都变成了柏油路,既干净又宽阔,居民出行越来越方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鹿邑县城市建成区面积约2.25平方公里。进入新世纪,鹿邑县城市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建成区面积目前已达45平方公里,扩大了20倍,各项城市综合性指标有了大幅提升。今年,全县基础设施投资达11亿元,较去年增长15.8%。

“过去的城郊乡是一个依附在城市周边,四处农田、房屋低矮、道路泥泞的破落地区,房屋十分简陋,大部分是土木结构低矮农宅。转眼之间,全是高楼大厦、康庄大道,丝毫看不到过去的模样。”居住在鹿邑新区的60后张现立这样描述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据了解,鹿邑的“舒筋展骨”始于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几年,鹿邑的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真源、谷阳、卫真、鸣鹿4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新亮相,不仅拓展了城区空间,也加快了城区的城市化建设进程。此后,逐步形成了西部商务新区、老城区、东部老子文化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城市组团,累计新建、改造城区道路23条,投资约20.33亿元,提升城市道路89公里,通过实施“断头路”“卡脖路”打通工程,随着城区扩容以及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交通大格局日渐清晰。

厚植生态 城乡颜值提升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鹿邑不仅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景也更美了。2015年,鹿邑县以“五河”治理为抓手,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陈抟公园、上清湖公园、垓下公园、湿地公园等50个游园完成新建扩建,和治理后的“五河”构成老子故里新的“城市绿肺”和“能量氧吧”。截至目前,鹿邑县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园绿地带来的福利。

过去,县城生活污水通过地上排污沟直接排入河道,一到夏季,道路两侧的排污沟臭不可闻,不仅影响城市品质,污水下渗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2006年,县委、县政府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沿着城市干道和河道铺设了污水管网,建设了鹿邑县第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极大缓解了“污水漫城”难题。进入2019年,鹿邑县城区又新建投用4个污水处理厂,全年处理污水1469万吨,实现COD减排3373吨、NH3-N减排369吨,城区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同时谋划3年内在贾滩、涡北、玄武等13个乡镇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以解决13个乡镇镇区周边、中心村粪污与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突出特色 城乡融合发展

从“大灶台”“小煤炉”到“煤气灶”“集成灶”,燃气的发展见证了近几年鹿邑城乡生活品质的提升。“煤改气”惠民工程让更多城乡居民告别祖祖辈辈烧柴、烧煤的历史。目前,县城燃气普及率已达到87.85%,各乡镇天然气中低压管网已铺设150公里,覆盖贾滩、宋河、马铺等16个乡镇。去年,全县发展农村“煤改气”用户10347户,从根本上改善了环境质量,进一步保护了生态环境。

城镇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也让居民住房实现由住房紧缺到“居者有其屋”再到“住有所居,住有所乐”的华丽蜕变。目前,全县累计建设安置房6460套、廉租住房10166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0余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14户,城乡约7万住房困难群体实现住有所居。去年,鹿邑县销售商品住宅套数6993套、商铺4734间,销售面积1124284.44平方米,今年房产销售面积同比稳中有升,房地产业、建筑业带动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曾经,农村生活垃圾多被随意堆放、就地焚烧,不仅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还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今,经过市场化运作,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户分类、村收集、保洁公司保洁、镇运转、县处理”的五级网络体系,生态环境优美形象逐渐呈现出来。自去年起,鹿邑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投资升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整治农村突出存在的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公厕改造、道路提升及环境绿化等问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让乡村的水活起来、环境美起来、档次高起来,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砥砺奋进七十载,鹿邑城乡建设从坑洼不平的小路到宽敞平坦的大街、从臭气熏天的污水沟渠到绿树成荫的河岸美景、从低矮瓦房的落后面貌到高楼林立的鹿邑新区,鹿邑城乡的巨变绘就了鹿邑人民生活的“幸福画卷”,城乡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和细微变化,无不回响着鹿邑人民逐梦前行的铿锵足音。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