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寨镇:新乡贤聚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25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韩俊) 隆冬时节,走进项城市李寨镇乡贤馆,一幅幅新乡贤挂像、一桩桩建设家乡的事迹引人驻足。新乡贤正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

李寨镇党委牵头,于2017年召开了首届乡贤会,在全镇27个行政村评选出32名“李寨乡贤”。2019年,李寨镇成立乡贤联谊会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确定了镇乡贤联谊会章程和制度。在镇党委的引领下,镇文化能人和文化乡贤倡导成立了李寨镇乡贤文化研究会,27个村级乡贤会随之成立,300多名在外成功人士相继加入,累计捐款1328万元,积极参与家乡建设,聚力脱贫攻坚。

李寨镇党委将党建与乡贤会工作结合起来,在27个村乡贤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参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乡贤会每项开支至少由3位乡贤会理事签字,并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布,定期将乡贤会大小事务、收支情况发到村民微信群“晒一晒”,听取村民的想法和建议,同时让捐款人清楚各自捐的钱都用在了哪里,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各村乡贤会成立以来,所募集的资金广泛用于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新乡贤魏东鸿、李俊岗、谢新华等积极捐款,助力李寨公园建设。目前,李寨公园的群众游园、廉政长廊、志德广场等已建成使用,为李寨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马寨、大卫庄、位店等行政村的道路硬化、小游园、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已建成,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马寨村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新乡贤李金元、徐建伟等带头出资建设家乡,2018年投资70多万元,对马寨村村容村貌进行治理,2019年又捐资60多万元对村里的寨河进行了清淤、绿化、水体净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位店村新乡贤秦爱良将自己的企业安信达有限公司回迁家乡,去年上缴利税超千万元,被项城市政府授予“纳税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油许村新乡贤薛合同带着先进的养殖技术从东北回到油许,创办了海东养殖有限公司,将“油许驴肉”的品牌发扬光大。

在脱贫攻坚中,广大新乡贤积极参与,拓宽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他们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提倡先富带后富,无偿帮助贫困户改善户容户貌和生活设施,全镇乡贤累计为354户贫困户进行了生活设施改造。

项营村新乡贤田红伟,在外经商多年,听说同村的贫困户田松根身体残疾、两个孩子要上学、生活困难,便介绍田松根到上海的工厂打工,给他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工作,并主动承担了孩子的学费。今年,田红伟又出资为田松根进行了户容户貌改造。

赵堂村特困供养户赵红印,一直居住在破旧的棚屋中,透风漏雨。赵堂村新乡贤赵应彬听说后,主动出资5万元为赵红印新建了两间房屋,购置了新家具,陪他到集市买了新衣服,又嘱咐家人每月给他送去面粉和食用油,保障他的日常生活。

李寨镇党委书记张继伟说:“新乡贤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促使广大新乡贤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