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药大王”上网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25

记者 韦伟

12月1日,沈丘县电商产业园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指名道姓要找负责人王卫东。

怎么回事?

原来,他这么着急找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是要求对接电商企业,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自己的山药呢。

今年43岁的李海泉,是北城办事处腾营村村民,人称“山药大王”。

2000年5月,李海泉在一次出差时,看到在外地种植山药很赚钱,心想这是个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回来后,他就像着了魔似的迷上了种植山药。李海泉试种后发现,种植一亩地山药的收益相当于种植三四亩地庄稼的收益。村里人看他尝到了甜头,也纷纷种起了槐山药。到了2003年,本村及邻村种植槐山药的农户已达400多户,种植面积1800余亩。李海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李海泉认准了种植山药发家致富的路子。为了提高槐山药产量,他亲赴郑州、江苏、山东等地,虚心向山药种植专家“取经”,与种植能手交流种植技术,并结合本地土质、气候等因素,苦心探索,积累经验。

“培育槐山药新品种,要反复比较,观察哪个品种生长得好、产量高、抵御风险能力强。”李海泉为了观察槐山药的生长特性,常年吃住在地里,一时间成了“山药迷”。经过三四年的摸索,他种植的山药品种推陈出新,槐山药良种——“槐三宝”山药应运而生。

2013年,在工商部门的支持下,李海泉成立了河南省海泉槐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申请注册了“槐三宝”商标。2014年,“槐三宝”商标顺利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标识使用权,合作社获河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山药大王”李海泉一时名声大噪。

为增加乡亲们的收入,李海泉将附近的农户聚拢到一起,抱团发展。

“以前,我们的产品都是销往本地的各大市场,也有外面的客商慕名来购买,每年的销售额有2000万元。”李海泉说,由于种植规模大、产品好,在业界有了不小的名气。但随着山药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产品的价格时高时低,加上不耐存储等因素,山药种植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

为了规避风险,李海泉想了个办法——建冷库。即使这样,风险依然存在。

正在李海泉发愁时,山药片、山药粉、山药汁、山药奶茶等大批以山药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李海泉意识到,只有快人一步才能在商场上站稳脚跟。

经过又一次深入考察市场后,李海泉发现,传统的销售方式正被人们抛弃,以电商为平台的销售模式正在兴起,特别是年轻人更喜欢在网上购物。

李海泉投资新上了槐山药深加工生产线,将传统种植向产品深加工延伸,生产了新产品。这不,他又急着来到电商产业园,想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自己的产品。

在沈丘县电商产业园负责同志的帮助下,李海泉办齐了相关证件,并与电商产业园内的支农宝、三槐网、易易部落等电商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此,李海泉的“槐三宝”山药及深加工产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销售了。

“下一步,我也要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李海泉兴致勃勃地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