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三要义”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赵进才

2019-12-26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高度,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作出突出性强调,是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党在新时代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把握“三要义”。

一、统一党的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是我们党对宗旨目标和相关任务的根本定位。确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并在全党上下得到贯彻统一,是党推进各项事业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把明确和贯彻党的政治方向摆在突出位置。政治方向是实现政治目标的基本前提,党要保持发展动力和实现政令畅通,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等的不良侵蚀,确保全党保持统一的政治方向。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强调全党在政治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性,唯此才能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现集中统一领导,并把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化解党的政治风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执政中面对各种风险的考验,其中既有体制转轨带来的经济风险、社会风险和生态风险,也包括开放状态下产生的文化风险、主权风险等。这些风险涉及领域众多且涵盖多个层面,如果处理不到位,最终都会演化为党能否实现长期执政、能否提升长期执政能力的政治风险。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的紧迫性。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各类风险问题必然威胁党的领导和执政安全,要有效化解这些风险,归根结底还要靠党的坚强领导加以实现。其中,对主权风险及各类社会经济文化生态风险,必须通过维护党的政治权威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加以化解,对于党内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则力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厉政治举措坚决去除。政治手段构成了新时代党进行风险防范的根本性手段,唯有通过强化政治建设,才能提高全党的政治警觉性,并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三、提升党的政治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根本力量源泉。在他看来,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事业就是党的事业。当前党的建设总体情况良好,但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给人民对党的政治认同度的提升带来不利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光在思想作风上作出改进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要从党性、人民性相统一的政治高度作出规制和引导,即通过加大管党治党的政治工作力度,确保各级党组织都能严格遵守党内各项制度和规定,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与原则性,使党真正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政治威信,为提升人民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提供根本出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并获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根本上依赖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唯有从政治建设的高度,对党内存在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进行彻底“大扫除”,各级党组织才能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进而才能最大限度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认同,新时代党的执政本领才能得到切实提升。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