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贾岭:村村都有乡贤评理堂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本报讯 项城市贾岭镇村村都有乡贤评理堂,乡贤评理员熟悉农事、了解农情,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对邻里大事小事知根知底,遇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都能说道说道,把理讲明、把气捋顺、把疙瘩解开。

12月26日,该镇李店村乡贤评理堂刚刚化解一起村民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乡贤评理堂理事长朱新旺拿出登记簿,自豪地说:“有矛盾纠纷来我们这儿评理,基本上都能解决。”

一个月前,李店村一位老人在开电动车时不小心碰到了倒挡按钮,将车后的一位老人撞倒。村里乡贤评理堂知道后,评理员高必敬、常高朗耐心调解,最终将矛盾化解。

在贾岭镇,像高必敬、常高朗这样的乡贤评理员共有176人。他们掂着统一配置的公文包,佩戴“乡贤评理员”徽章,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评判家长里短,维护公序良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借助乡贤评理堂,依托群众信任的乡贤评理员,贾岭镇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求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

他们按照“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标准,通过“群众推荐、个人申请、村党支部审查、镇政府审批”的方式,每个行政村选出1—5名乡贤评理员,人员包括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对选举出来的乡贤评理员登记造册,发放聘书,组建乡贤评理堂。

“新乡贤德高望重、垂范一方,是乡村治理中不可多得的德治资源。”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说,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要用活用好新乡贤资源,这是遴选乡贤评理员、成立乡贤评理堂的初衷。

贾岭镇每月召开一次民调主任、乡贤评理员例会,进行民事调解法规培训,并对各个行政村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研判。近年来,贾岭镇被评为周口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项城市信访工作“四无”镇。

贾岭镇的做法受到省、市信访部门的关注。日前,省信访局副局长赵克到该镇调研,对他们的作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乡贤评理员来自农村,根在群众,大量矛盾纠纷被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基层信访工作的一大创新,是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