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退休教师4年花费20万元装扮村庄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通讯员 李军令 王青俊

本报讯 漂亮的墙绘、绿化树郁郁葱葱、村道干净整洁……12月26日,记者走进太康县杨庙乡铁弗寺行政村张庄村,一座花园式的村庄让人眼前一亮,与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这里能有如此变化,很大程度上源于该村退休教师张新文。

今年76岁的张新文,1960年毕业于太康县毛庄师范学校,为教育事业辛勤工作了大半辈子。2004年,张新文从教育战线上退了下来。回到家后,他始终不忘初心,仍积极发挥余热,坚持为张庄村及村民做一些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

“几年前,我们村的环境可不是这个样子。”提起村里近几年的巨变,铁弗寺行政村支部书记王亚东说,“以前,我们村基本没有绿化树,再加上村民习惯把垃圾堆在自家院外,遇到大风天气,垃圾、尘土到处都是。那时候,村民们都羡慕城里人的生活。”

张庄村的变化从2015年开始。当时,太康县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张新文决定每年从工资中拿出5万元购买花木,并在家中建了3个温室大棚,用于精心培育购买的花木。待花木长成后,他免费供村民移栽。同时,他每天到张庄村的大街小巷栽种花木。

张新文通过4年的努力,让张庄村彻底改变了样。“我们村现在就像个小花园,房前屋后都是花草,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这些变化都是张新文的功劳!”说起张新文,张庄村村民张新领说。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