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创新宣讲活动载体筑牢干群思想根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李瑞才  闫子健

今年以来,鹿邑县按照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本着宣讲内容丰富化、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载体特色化和机制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理论宣讲工作格局,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探索出了一条用方言进行宣讲、用鲜活事例来阐述理论、用民间艺术形式来解说政策的理论宣讲新路子。

丰富宣讲内容,变“单一讲”为“复合讲”

作为组织牵头单位,鹿邑县委宣传部整合全县师资优势,建立由各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宣讲团成员根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县委的战略部署和重要措施为主线撰写宣讲提纲,并配套制作规范PPT、推出宣讲“菜单”,及时发放到基层,供全县各地各部门选择。把宣讲内容从以前相对单一的党的理论最新成果及中央的方针政策,拓展为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为常规的复合型宣讲内容体系。

打造多元主体,变“专家讲”为“大众讲”

为适应理论宣讲对象化、大众化、互动化的要求。由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身边模范、村干部、教师、致富能手、扶贫专干、驻村第一书记、“五老”人员、“文艺轻骑兵”等多方人员组成的覆盖范围广、活动能力强、高效影响大的宣讲队伍逐渐形成。宣讲主体由原来单一的“专家领导讲”向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大众讲”转变,逐步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优秀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精神食粮”的基层宣讲新格局。

注重形式多样,变“平面讲”为“立体讲”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短、平、快”,采用一系列拿得出、叫得响,讲得透、传得广的宣讲形式,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便捷、管用的“理论套餐”,使宣讲方式从传统单一的集中式辅导报告,向分散式百姓化、特色化、文艺化等多元立体宣讲方式转变。根据各乡镇文化特点,坚持采用顺口溜、快板、戏曲、民间文艺以及微电影等艺术形式开展宣讲,把宣讲内容转化成精彩的宣讲节目,寓教于乐,形成短小精悍、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系列化宣讲。

构造特色载体,变“小宣讲”为“大宣讲”

不断强化“搭台”意识,把基层宣讲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搭好舞台、创建载体、打造品牌上。充分利用老子故里这一文化优势,坚持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聘请讲师,构建覆盖全县城乡道德讲堂网络体系;切实开展“宣传干部上讲堂”活动,有效统筹全县宣传文化系统的宣讲工作;有效开展面向基层的“党的声音进万家,科学理论上讲堂,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活动,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把总书记话儿宣传到千家万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讲习工作,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鹿邑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平台,积极借助老子故里网、县人民政府等官方网站定期发布宣讲视频、学习资料,供干部群众点击观看;积极通过开设微博、微信、微视等,抢占网络宣传阵地的制高点。

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宣讲320场次,受众6.6万人次;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600余场,受众32万人次。通过深入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社区、网络开展一场场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讲活动,准确、全面、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