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政企携手为种植户化解市场风险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1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广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扶贫攻坚任务,鹿邑县财政部门积极与农险公司结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实行政策扶持与商业化运作模式,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保险的新路子。

据了解,鹿邑县马铺、宋河等乡镇一直就有辣椒种植的传统,全县种植面积目前已达4万余亩,是鹿邑县乡村特色种植产业之一,但由于辣椒种植容易遭受旱、涝以及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一旦出现这些灾害情况,便会导致了辣椒减产,甚至绝产,广大椒农很难去处理及应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种植风险,导致椒农种植积极性降低,种植面积减少。

为破解这一难题,县财政部门根据《河南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于今年推出辣椒种植保险,该保险是以辣椒种植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类灾害为保险责任的一种保障型保险,保险(政策性)金额为1600元/亩,保险费率为7%,每亩保费112元,政府补贴100%。通过逐步建立政府、保险机构、种植户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辣椒在种植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增强辣椒种植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带动鹿邑县辣椒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还为该产业能更好地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创收、脱贫致富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