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邓城镇:全力打造“周口西花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30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围绕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做好临港经济新文章’,我们在开通沙颍河水上旅游线路后,就加紧建设这个能停靠中型游船的码头,现在主体基本建成,配套的亲水平台、景观座椅、观景台等正在规划建设中。”昨日上午,在商水县邓城镇叶氏庄园北侧的河岸上,镇长陈书超指着在建的码头说。

邓城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域内有三国大将邓艾屯兵遗存,有“中原小故宫”之称的叶氏庄园,有荣获中华老字号的邓城猪蹄等。今年11月25日,我市开通周口关帝庙至邓城水上航线。这个项目填补了我市河道水上旅游的空白。

为抓住机遇,商水县成立了以县长田林为组长的邓城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领导组,聘请中国青年旅行社,依托邓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水资源,全力做好小城镇旅游发展规划。同时,该县规划、交通、国土等部门人员提前介入,对域内街巷、水系、管网、环城路等提前规划。田林也多次到邓城镇,对主要景点进行调研,察看基础设施,听取规划说明。

本着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邓城镇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氏庄园进行修缮,决定逐步外迁镇政府、卫生院、粮管所、村小学,力争恢复叶氏庄园原貌。为把全县沿河景点连线成片,商水县投资4000多万元,修建了从周口到郝岗老门潭的生态文化观光带道路,规划开通旅游观光车。目前,邓城到老门潭的道路已经通车。在新建旅游码头的同时,邓城镇对沿河分布的叶氏庄园、千年白果树、刘秀饮马台、真龙寺等景点进行修缮,对景点设施进行升级,对通往景区的道路进行拓宽、平整、硬化、绿化,并增设小景点内的公厕、游客座椅、志愿服务台等,还选拔优秀青年进行导游知识集中学习培训,提升其专业讲解水平。

邓城猪蹄曾获中华老字号美誉。全镇目前已注册商标的猪蹄生产商家和饭店有30多家。为适应旅游发展需要,该镇因势利导,成立商水县邓城猪蹄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在做好鲜猪蹄开发的同时,重点打造真空包装的旅游产品,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快邓城麻片、杠子馍等特色产品旅游小包装开发步伐,宣传其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知名度;包装升级每年一度的炸油条大赛,提升邓城“油条之乡”美誉,实行政府引导、行业搭台、企业运营、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启动建设地标“黄金大油条”、申请吉尼斯纪录“世界上最长的油条”、成立“周口油条协会”等项目,丰富文化内涵,扩大影响力,力争把炸油条大赛升格为全市油条节。

文化是旅游的内涵和灵魂,旅游是文化的桥梁和纽带。邓城镇依托现有古建筑和文化传承,在加强文物原貌恢复的同时,成立文化发掘专家组,对境内的历史文化、诚信文化、民俗文化、漕运文化、非遗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结合现实,丰富内涵,依托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农耕、水运、美食、非遗、田园、禅修等文化小景点。该镇还鼓励境内的二鬼扳跤、担经挑、抬花轿、大鼓书、吹糖人等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加强训练,提升演出技能,定期在景区展演。

该镇鼓励许村、邓东等村庄,依托沙河自然风光及美丽田园开发康体旅游,发展健康活动、休闲运动、体育赛事等项目,满足人们与自然和谐接触、健康养生需求;开发农事旅游产品,举办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以亲子为主,使家庭成员在劳作中体验幸福;发展研学旅游产品,通过叶氏庄园、古渡水镇、田园农事等教育学生诚信好善、勤俭节约、爱护大自然。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沙颍河水上旅游线路开通的契机,以文化、美食、康养、休闲等产业为抓手,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邓城打造成我市‘千年水运古渡口、商贸繁华新重镇、休闲农事大田园’,力争成为中心城区市民休闲娱乐的‘周口西花园’,让古老邓城在旅游开发中焕发勃勃生机。”陈书超表示。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