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利民“高速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30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县长热线架起一座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等创建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牢记“让群众满意”的使命,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全力打造便民利民“高速路”。

“放管服”改革以来,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不断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创新审批方式、整合政务资源,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审批服务便民化全过程,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好,让群众成为“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连续两个月加班加点,在全市率先完成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梳理推送工作。在“互联网+监管”系统目录清单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工作中,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指导各部门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对监管事项进行全面认领和梳理,全县共认领和编制“互联网+监管”事项实施清单833项,做到事项全覆盖。

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加快开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采集和电子证照库建设,建立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使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事项不再重复提交相关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次数”的要求,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督管理、税务、民政等部门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根据群众需要,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增设天然气报装窗口,让办理房产交易的群众享受一条龙服务,水、电、气及时安装到户。

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方式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岗,每天安排专人值班,为群众解惑答疑,引导群众咨询办事;通过服务大厅里的电子屏、流程图、告知栏、自动查询设施,公开办理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开展代办帮办服务,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业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安装叫号机和服务满意度评价器,畅通服务评价渠道,强化窗口服务意识;设立便民等候区、手机充电站,提倡工作人员每天早来五分钟、晚走五分钟,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

“12345”县长热线是一个倾听群众呼声、应答民生诉求的平台,是政务服务的“总客服”,点点滴滴关乎民生民心。太康县长热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件效率,架起一座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副县长负责各自分管范围的热线办理工作,确保书面交办件及时签批。及时更新基层联络网,建立热线工作微信群,方便事项交办督查。实行周通报、月汇总、年总结,及时向县领导反馈社情民意。建立登记台账,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来电处理及时、办理规范、归案完整、群众满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在仝晓峰主任的带领下,坚持全天候驻村,全心助力帮扶,用情走访慰问贫困户,沟通联络村情民意,详细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筹资60多万元,为两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安装路灯200余盏、监控摄像头100多个,整修村室并安装空调,购买办公设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拨付资金进行危房清零和“六改一增”,为李秀宽等近20户贫困户修缮厨房、更换门窗、添置家具等,户容户貌得到大幅提升;为两个行政村打造扶贫政策一条街,绘制墙体彩绘,建设文化广场,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通过举行清洁家园、健康体检、爱心捐赠、扶贫知识问答等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每逢节假日,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去米、面、油、唱戏机、粽子、饺子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树立良好形象,增强服务意识,该中心强化纪律约束,严肃监管机制,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汇编印发《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手册》,使各项工作开展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该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形成了精神引领、制度保障、有效实施的完整体系。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激发窗口人员的服务热情;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主题演讲比赛,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使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上下呈现出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脱贫攻坚之星申本俊,扶贫创新之星申俊田,敬业奉献之星孙浩,服务经济之星周红莲、王晶晶,志愿服务之星李康、王娟、王玉华等优秀人员脱颖而出。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市级优质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周口市五四红旗团委、优秀领导班子等荣誉称号,得到市县领导一致好评。

“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未来任重而道远!”仝晓峰表示,“县行政服务中心将围绕放管服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朝着目标砥砺前行,永做便民服务路上的追梦人,全力为全县群众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为出彩太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