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县黄集乡:探索村级事务管理新路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30

本报讯 (记者 赵文琪 通讯员 雷乃运 王楠楠) 12月27日上午,在淮阳县黄集乡青谷堆行政村村室,村民杨广玉一脸怒气地问村党支部书记杨继荣:“为什么村里公示栏中显示我家预脱贫了?什么是预脱贫?我是不是以后就不能享受贫困户的各项优惠政策了?”杨继荣回答说:“这几年,咱村里的一些贫困家庭收入高了,不愁吃、不愁穿,还有自来水通到家,看病能报销,孩子上学有补贴。经过村里‘四议两公开’程序,你们总不能一直戴着贫困的帽子呀。但你也不要担心,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即使你们脱贫了也不脱政策,一些优惠政策该享受的还得享受。”听完杨继荣的话,杨广玉长出一口气,激动的情绪渐渐平息下来。这是该乡在推行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召开村民(网格员)议事会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黄集乡党委、乡政府为切实加强村级事务管理,积极探索并推行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新机制,通过在行政村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毒协会)制度,将农户全员纳入“网格化”,对村级事务实行“民主化”管理,对村民实现“零距离”服务。

培育盆景,试点先行。以前,村里事务大多数村民说不清道不明,对权利义务、村务公开、村级事项流程、惠民资金发放、村级财物支出等情况不甚了解,导致群众对干部不理解、不信任,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乡积极探索建立村级事务管理新路子,通过制度推广,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以前的青谷堆行政村“两委”和监委班子不健全,各项村务管理制度及便民服务政策得不到有效落实,群众意见很大。新班子成立后,针对以前“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村级事务管理混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全乡率先探索推行“一约四会”和“网格化”管理制度。该村结合村情制定了20条村规民约,在全体村民中经过层层选拔,推选26名有能力、愿奉献、德高望重的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毒协会,搭建了村党员、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平台。此外,村“两委”还召开了由全村1000多名户主参加的会议,选出了38名网格员,并在这38名网格员中又选出了14名网格长。村干部管理网格长,网格长管理网格员,每个网格员管理10户村民。村里各项工作开展之前,先召开网格员、网格长会议,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征求大家的意见,并依托网格化制度,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群众的各项服务事项传达到每个村民。网格员、网格长作为与左邻右舍朝夕相处的知心人,经常到村民家中“传真经”“知真情”“办真事”,村民有啥烦心事、高兴事,也都乐意向他们倾诉。党员、干部与村民零距离接触,接了地气,营造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也使党员干部在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中不断增强党性,巩固了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如今,村民在生产、生活上一遇到困难,都主动找网格员帮忙,个人遇到啥事拿不定主意也找网格长商量。网格长和网格员成了全村的顶梁柱,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通过红白理事会及网格长和网格员计划把关,啥也不用操心。”说到红白理事会,青谷堆行政村村民郭祖伦感触颇深。前段时间郭祖伦爱人去世,原定招待亲朋的酒席是400元一桌,后由本村红白理事会及网格长、网格员按照本村制定的红白理事章程,对郭祖伦家的酒席重新布置,最后征得家属同意,每桌缩减到200元,为郭家节约了不少开支。

以点带面,全乡推广。黄集乡党委、乡政府深刻认识到,推广“网格化”管理制度能有效完善队伍,用制度管人、管事。在青谷堆行政村试点之后,黄集乡党委、乡政府总结村务网格化管理经验,在全乡20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了网格化村务管理模式。2019年2月份以来,黄集乡党委、乡政府多次召开班子会、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对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制度的推广进行讨论研判,制订了《黄集乡推广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与制度推广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原则,以全乡20个行政村所辖范围为基础,综合依据“农户区域布局、村内道路走向、村民组和农户个人之间的感情关系”等因素,合理划分出10户一个责任网格,并从1个责任网格中选出一名网格员,3至5名网格员选出一位网格长。目前,全乡20个行政村共划分1538个网格,推选网格长216名。乡政府投入资金10余万元,为每个行政村制作了“支部议事公示、村级事项流程、贫困户公示、村民议事公示、村务公示”等17项具体内容,按照“村史村情、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建设、案例通报、光荣榜和曝光台”7个板块制作永久性公示版面,让村级事务更透明,有效遏制了可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权力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了社会稳定,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

郭楼行政村群众常加亮与邻居郭庆运因屋后宅基地出路边界不清,纠纷闹了七八年。今年10月份,村道德议事会组织网格员郭庆峰和网格长郭庆贞3次到现场研判实情、到家中化解恩怨,最终双方确定了边界,握手言和。这样的事已成为该行政村的一个常态,深受全村群众的一致拥护。

优化服务,促进工作。黄集乡在实行网格化管理之后,乡党委研究制定出“乡村干部职工考勤、值班制度”“一约四会”“逢六村务工作日”“四议两公开两审一监督”等22项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地有声,扎实有效。

村财务公开是老百姓最关心和关注的话题,村级事务不仅牵涉集体资金,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黄集乡推行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每个网格都有人负责巡查、报告、督查,发现的问题、群众的诉求,将第一时间发送到工作群,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小网格”承载民生“大服务”,网格员不仅是群众的好帮手、知心人,还积极配合乡村各项工作,结合网格化管理,统筹推进农村党建、脱贫攻坚、环保、安全生产、冬季治安巡逻等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依靠网格化平台狠抓落实。入冬以来,每个行政村的网格长作为巡逻召集人,以网格为巡逻区域,以网格员为巡逻主体,以网格长为责任主体,网格员动员村民参加巡逻,组织村民每10天参加一次义务巡逻。

小网格,大作用。实践证明,村级事务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黄集乡村干部深入基层、解决基层疑难杂症的良药妙方。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