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输出打工者 引回创业者 带动就业者 “鹿邑经验”成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标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2-31

本报讯 (记者 刘杰) 截至12月30日,鹿邑县农民工累计返乡创业、就业8.9万人,创办实体3.5万个,带动19.5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模式。今年8月,全国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在鹿邑举行,“鹿邑经验”成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标杆。

鹿邑是个传统农业大县,是“中国化妆刷之乡”,人口132万,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尾毛化妆刷、草编、纺织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返乡创业者集群发展、抱团闯市场,并在扩大返乡创业覆盖率、提升科技创新内涵、增强返乡创业发展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鹿邑的返乡创业实践经验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的赞许;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武汉活动现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称赞鹿邑经验“值得推广”。

鹿邑迪雅思化妆刷、顶尚帽业的老板黄纯杰、牛东杰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土生土长的鹿邑人。他们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了不少财富。这两年,他们被县委、县政府的“凤还巢”工程打动,把工厂从外地转回鹿邑,带领各自的加工企业“抱团发展”,有30%到50%的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韩国。迪雅思还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建有海外仓,在淘宝网日销售5000多单。顶尚帽业把原料编制点延伸到各个乡镇的农民家中,还把草编原材料供应给全国各地的客户,这样又带动了一大批在浙江打工的老乡返乡创业。

“如今,每年都会有一大批鹿邑人返乡创业,这是因为县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吸引了他们。”该县人社局局长秦大卿告诉记者,鹿邑县有个溢丰纺织厂,生产的羊毛衫30%用于出口。他们在全县乡镇陆续发展了27个缝盘加工点。为了鼓励这些加工点,在企业给出利润的基础上,县政府又专门出台补贴政策,即凡是加工点的工人,在操作熟练之前每人一次性补贴3500元,每个加工点每加工一件羊毛织品补贴负责人0.25元,送货、回收织品的司机每件补贴0.25元。鹿邑县开展的纺织缝盘“千机千户千人”帮扶行动和实施草编、尾毛制刷“百村千户万人”脱贫工程很得人心。他们引导尾毛、草编企业在乡镇设立代工点,把原料送到群众家中加工,形成“多乡连片一业”的产业优势,让更多无法外出打工的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①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