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02

本报讯 (记者杨光林 通讯员刘亚军) 项城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做大做强,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前三季度,项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实交税金3.96亿元。

突出产业培育,提升集聚规模。项城市围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施策,着力培育,修订完善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并纳入财政预算,从规划布局、政策引导及土地、资金、技改等方面,全力扶持主导产业发展,前年共支出各项扶持资金3亿元,为主导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食品、医药、纺织服装三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均突破百亿元。医药产业、服装产业都被命名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医药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7家,2018年医药产业税收3.3亿元,占工业税收的55.6%。乐普药业产值、税收逐年攀升,被确定为省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康达制药完成了主板上市培育。项城市以打造全国知名标志服生产基地和医护服装全国第一品牌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整合22家规模较大的医护服装企业,成立东方丝路医护服装公司,实现了医护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去年,项城市产业集聚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

突出“三大改造”,提升创新能力。项城市积极落实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2019年以来,项城市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个,计划投资17.3亿元,截至去年9月底,实际完成投资15亿元。乐普药业、杰蒙服饰获批省级智能车间,彩虹建材获批省级绿色工厂,乐普药业、庄吉服装被认定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同时,项城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创建省级研发平台,争取国家政策及资金支持,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型企业。2019年以来,新增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4家,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

突出“招商引税”,提升发展后劲。该市坚持宁可慢、不可乱和招商引税理念不动摇,着力招大引强、靠大靠强、做大做强。特别是与北京乐普医疗深度合作,北京乐普医疗所有与医药相关的总部将迁到项城,并投资12亿元,建设全国一流的医养结合心脑血管医院。和润集团粮油加工物流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项城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突出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该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工业企业行政许可、收费事项等内容进行梳理,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水平;健全高效服务机制,实行领导分包、季度民主评议、部门联动服务等机制,针对主导产业项目的各种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书记、市长直通车,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实行时间、任务、责任三个倒逼,真正实现由“企业跑”变“部门跑”,对重点企业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实行一对一、贴身式的保姆服务。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