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105岁老人的“新年礼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02

左为爱心人士陆二明,右为陆云庆二儿媳任秀荣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文图 

1月1日,新年第一天。

商水县平店乡平店村二组陆云庆家的小院内欢声笑语、喜气洋洋。本村爱心人士陆二明,给这位105岁的低保户陆云庆老人送来一份“新年礼物”: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两件白酒。

陆云庆老人今年105岁,眼不花,耳不聋,胃口挺好,每天还喜欢喝一点白酒,偶尔抽一根烟。天气暖和的时候,他自己还能到院子里、街道上、集市上转一转“溜溜弯”。

村干部刘国平说,陆云庆老人最大的特点是心胸比较开阔、性情十分开朗,爱好听戏,十里八村有大戏总想去“凑个热闹”。他的老伴20多年前已经去世了,老两口共生育4个子女,其中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因病去世,家里有两个媳妇及孙子、重孙子、重孙女等。大儿媳刘兰英79岁,一家住在平顶山,陆云庆老人一直跟随64岁的二儿媳任秀荣生活。

“老人这么大年纪了,一直跟着你生活烦不烦?”“家有一老就是一宝,谁家小孩不孝顺自己的老人啊!俺老公爹身体好、也不卧床、也没有那么多麻烦事,他吃啥用啥我们给他拿过去、端过去就行了,孙子孙女女包括孙女婿等都很孝顺,经常给他购买邮寄东西、在家的隔三差五都过来看他……”勤劳善良的二媳妇任秀荣还向记者道出了老人长寿的“诀窍”:“他平常吃清淡食物,还喜欢吃香蕉、橘子等水果;老人喜欢锻炼,习惯到处转转走走。”

据了解,当天给老人送礼物的“爱心人士”陆二明今年56岁,也是一个“大孝子”。他18岁在京创业,从事废品收购、稀有金属销售等积累了一定资产,尽管弟兄三人,他却主动把老母亲接回北京居住。前不久,他聘请的助手、本村大学生陆文杰无意中告诉他村里还有一位百岁老人而且每天喜欢喝一点酒。一贯孝老爱亲的陆二明准备了一些“礼物”在新年第一天对老人进行慰问。

随行的村支部书记刘绍民说:“平店村现有1名百岁老人,90岁以上老人6名、80岁以上老人15名。”“原来只有90岁以上老人有补贴,现在国家富裕了,80岁以上的也有了每月50元的补贴,100岁以上的每月补贴增加到300元,全乡1001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年补贴有68.5万余元。”乡民政所长刘红涛说。

“现在国家政策好、好人也多,老年人真是享福啦……”任秀荣扶着公爹笑着说。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