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店乡:盘活闲置建设用地 唤醒沉睡多年资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03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你看看,俺村这一块块平坦肥沃的土地都种上小麦了,每亩地收益和可耕地里的差不多。这些都是几十年没有利用的‘死地’,有的高洼不平,有的杂草丛生,有的乱堆乱放杂物。乡里集中整治以后,地能种了、村里也有集体收入了……”昨日上午,记者在商水县平店乡大朱庄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朱春华说起闲置建设用地整治工作的好处滔滔不绝。

“闲置建设用地就是原来国家土地调查统计图斑上显示为建设用地但未使用或利用率极低的建设用地。”平店乡国土资源所所长吕翰林说,“大朱庄村2018年整治13块闲置建设用地,累计有40多亩,全部通过上级国土部门测量验收;2019年整治的有5块闲置建设用地,累计有10多亩,上级奖补以后村里可增加10多万元集体收入。”

据了解,平店乡辖28个行政村,有62660口人和60130亩耕地。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全乡各村几乎都有面积不一、大小不等、现状不同的闲置建设用地。“2018年以来,我们按照‘四个坚定不移’集中开展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做到因地制宜、依法依规、深挖细查、区别对待、妥善处理,确保把全乡的闲置建设用地资源挖掘好、管理好、整治好、使用好、保障好。”平店乡乡长吴国锋说。

强化领导坚定不移。平店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工作,乡村两级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并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该乡从实际出发,明确乡执法大队、国土资源所工作职责,制订工作方案,定期召开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座谈会、协调会、推进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咬定目标坚定不移。根据县里分配的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指导性任务,乡里组织国土资源所会同县相关部门,对全乡28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的闲置建设用地位置、面积及卫星图斑详细勘察登记,在实事求是、科学合理核定闲置建设用地面积的基础上,对各行政村分解下达了指导性任务,签订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

持续推进坚定不移。该乡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明确执法队、国土资源所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的工作机制。同时,该乡还根据地块大小、障碍多少等原因,本着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分批分阶段进行,做到发现挖掘一块、清理一块、整治一块、利用一块,确保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稳步推进。

兑现奖惩坚定不移。按照县里闲置建设用地清理整治对乡镇奖补标准,结合全乡实际,该乡制定对村奖补标准,并以严格的绩效考核抓落实。乡里对清理整治工作敢于“动真格、下重拳”,闲置建设用地上的障碍物能够及时全部清除的,由乡国土资源所牵头第一时间介入,免费组织机械进行整理;凡是整理后经上级验收达标的立即按照面积兑现奖补,如果不能如期完成任务扣减奖补或追究村主要负责同志的相关责任。

“闲置建设用地整治不仅能够增加耕地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增加集体积累,按照上级‘增减挂钩’政策还能为县里项目建设、城区发展争取用地指标作出贡献。”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全乡共整治土地870多亩,其中闲置建设用地740亩,全部验收合格。还有100余亩,正在积极整治中。”

副县长何海中告诉记者,闲置建设用地整治是“农村土地改造提质增效项目”,全县24个乡镇(场、办)都开展了此项工作。2018年,全县整理土地8000多亩,2019年预计能整理2000多亩。土地整治以后不仅有奖补,还在项目中心区实施打井、修生产路等“惠农工程”,真正实现旱能浇涝能排、进得来出得去,让贫瘠土地变成肥沃农田。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