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侠”校长马刚:“再难,也要坚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河南日报 2020-01-03 08:43:23 
分享到

本报记者朱殿勇

17年来,马刚心系慈善,造福社会,先后资助了2000多名贫困儿童和880名孤残儿童。

这两年,记者一直有个愿望,想去看看马刚这位靠打工搬砖办起学校的“农民工”校长,看看他苦苦支撑、充满传奇的乡村学校,看看他资助培养的那些“文武双全”的孩子。

2019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豫皖交界处的项城市官会镇昌福学校时,已临近中午,学生开饭的时间到了,走进学校食堂,只见学生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打饭。“孩子们正在长身体,饭菜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吃还可以再打。”马刚说。

记者发现,食堂内外并没有倒剩菜剩饭的泔水桶,孩子们吃得干干净净,吃完饭自己在水池边洗碗刷筷子勺子,水池里连个米粒、菜叶也没有。

“学会说话、学会吃饭、学会学习、学会感恩。”昌福学校办公楼的醒目位置张贴着这样朴实的话语。马刚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这些年就是从这些基本要求做起的。

马刚让“爱心妈妈”郭雪梅老师和记者见面。2017年5月21日,河南日报官方微博报道了郭雪梅蹲在地上为留守儿童缝补鞋子的感人情景,网友亲切地称郭老师为“爱心妈妈”,为此阿里巴巴爱心基金奖励她一万元。

马刚说,郭老师用奖励的一万元给班级的每一位学生买了一双新鞋子,还把班上的课桌椅换成了新的。

“学校老师都会这样对待孩子。”听到夸赞,郭雪梅老师不好意思地说。她告诉记者,真正不容易的是马刚校长,他的乡村教师妈妈为学生奉献了一生,为了接过这副担子,他放弃了太多,为家乡这所学校操碎了心,很多老师即便几个月拿不上工资,也不愿离开。

郭雪梅老师把最新一期《知音》杂志报道马刚校长事迹的微信推送给记者。这篇文章报道了马刚资助农村留守孩子吴丽上学的感人事迹。12岁时辍学的吴丽,今年已经19岁了,在她和孩子们心中,马校长就是他们的亲人,甚至比亲人更亲。

17年来,马刚心系慈善,造福社会,先后资助了2000多名贫困儿童和880名孤残儿童。他先后获得第五届“河南省道德模范”“全国关心下一代爱心大使”等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马刚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地处偏远的昌福学校名气在外,马刚的压力更大了。几次返聘的老教师王连云算过一笔账:近1000名师生员工,孤儿、残疾学生、贫困生免费,还有马刚承诺免费的本村学生,一年的开支不是小数目,都压在了马刚这个民办学校校长一个人身上。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马刚咬了咬牙说。让他欣慰的是,这些年学校培养出了不少人才,曾跟随马刚习武的申豫强,在国际散打比赛中获得冠军。孤儿刘军杰,在汉字类竞赛节目——《汉字英雄》全国大赛中晋级为汉字秀才;学生朱学勤成长为武警新疆总队天鹰突击队中队长,李阿芳、李莉、孙肖男等58名受助学生进入大学深造。

来自台湾的谢爱莲女士,正在教室里把纸扎红色灯笼展开,为学校要举行的跨年活动做着准备。她在周口从事牙模生意,常常来昌福学校做义工。这位乐观的大姐告诉记者,她主要是给学校的孩子们上礼仪课,让中华礼仪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

在孔子雕像下,孩子们正在排练跨年节目,马刚上前示范指导要表演的武术操,只见他提膝挂掌、目光炯炯,仿佛是在年轻时和少林寺武僧团一起出国演出。其实,他就是孩子们敬仰的现实生活中的“大侠”。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