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巴村镇大力推进“四组一队”建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03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锦霞)商水县巴村镇坚持党建带妇建,依托“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开展街道卫生清洁、建设美丽庭院、巧媳妇上门送技术等一系列暖心活动,让基层妇女工作忙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奉献了巾帼力量。

去年以来,巴村镇按照省市妇联要求,积极探索村级妇联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组建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简称“四组一队”),组长(队长)由所在村妇联执委担任,每组成员10至20人不等,分别邀请女企业家、新型职业女农民,在婚姻调解、妇女维权方面有专长的女性,有文化、善表达、有才艺、有热情的女性,有爱心孝心、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移风易俗的女性,有特长、乐奉献、愿意从事志愿服务的女性参加各个组和志愿服务队。

“四组一队”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打通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基层妇联组织更具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让广大妇女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巴村镇妇联发展组依托“巧媳妇”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上门”活动,即技能培训、扶贫岗位、创业就业技术送上门。组员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妇女讲解金银花种植技术,进村入户向留守妇女传授毛织加工技术。一年来,镇妇联发展组共举办手工制品、家政等培训班6期,培训妇女近1500人次。

宣教组成立巾帼示范宣传队,通过快板、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开展文艺活动20余场,向广大群众宣传脱贫政策、环境整治、“两筛”“两癌”民生实事等,通过举办广场舞大赛,宣传党的扶贫惠农政策,在百姓身边唱响党的声音。

权益组成员及时发现和干预对妇女儿童的歧视和伤害行为,为到妇联求助的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加强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妇女之家等宣传活动,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一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调解纠纷30余件,近2000名群众从中受益。

家风组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活动设立“文明卫生户”“好婆婆”“孝顺儿子”“孝顺媳妇”“优秀党员”五个类别奖项。通过层层把关,最终评选出了126名先进模范,营造了“崇善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达到了评选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巴村镇组织有爱心、愿意从事志愿服务的农村留守妇女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关爱弱势群体,开展义务打扫卫生、为贫困儿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全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者200余人次。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