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退休教师张新文4年购买花木20万余元装扮村庄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03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军令 王青俊

漂亮的墙绘、绿化树郁郁葱葱、村道干净整洁……12月26日,记者走进太康县杨庙乡铁弗寺行政村张庄村,一幅花园式的村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与之前的脏乱差形成鲜明对比。这里的变化都倾注着该村退休教师张新文的无私奉献。

今年76岁的张新文,1960年毕业于太康县毛庄示范学校。几十年来,他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桃李满天下。2004年,张新文从教育战线上退了下来。回到家后,他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发挥余热,坚持为张庄村及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

“几年前,俺村的环境卫生可不是这个样子。”提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铁弗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亚东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俺村基本没有绿化树,加上村民习惯把垃圾堆在自家院外,遇到大风天气,塑料袋等垃圾乱飞,臭烘烘的,蚊子、苍蝇到处都是。那时候,村民都羡慕城里人的好生活。”

张庄村的变化在2015年开始。当时,全县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张新文决定每年从工资中拿出5万多元从鄢陵等地购买花木,并在家中建设了3个温室大棚。待苗木购回后,他先在大棚内精心培育,然后供本村及周边村民免费移栽。同时,他每天还骑一辆三轮车,带着苗木,到村内大街小巷和村道旁进行移栽。

在张新文4年的不懈努力下,张庄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现象。“你看俺村就像个小花园,房前屋后都是花草,现在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这些变化都是俺新文哥的功劳啊!”说起张新文,张庄村村民张新领竖着大拇指夸赞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