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加强扶贫政策培训 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耿协金

去年12月份以来,商水县釆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各级扶贫干部政策培训,调动了县乡村扶贫干部学习扶贫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开展。

商水县首先围绕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扶贫政策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各级扶贫干部应承担的脱贫攻坚职责任务等内容,采取随机访谈与集体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商水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成员单位负责人、乡村扶贫干部进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座谈访谈,全面了解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座谈访谈,全县广大扶贫干部对照岗位找差距,围绕清单找短板,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到了差距和短板,进一步提升了对学习掌握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各级扶贫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压力感、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

其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利用多种形式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各乡镇围绕乡镇扶贫干部应熟悉掌握的扶贫政策业务和应承担的责任任务进行命题,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本乡镇扶贫干部开展座谈访谈和测试;各帮扶单位围绕帮扶责任人应熟悉掌握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自行命题,随机对本单位帮扶责任人集中进行测试和座谈访谈;各村脱贫责任组围绕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和本村村情概况、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项目建设、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等内容,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扶贫干部开展座谈访谈测试;帮扶责任人围绕贫困户享受的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致贫原因、脱贫时间及标准、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等内容,主动对所分包的贫困户上门进行培训,切实形成了学习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政策、宣传扶贫政策的工作热潮。

第三,扶贫政策集中培训和座谈访谈工作相结合,增强全县扶贫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统筹协调乡镇联合帮扶单位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帮扶方式方法,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和服务贫困群众的能力。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把帮扶工作与提升贫困群众扶贫政策知晓度和改善提升户容户貌有机结合,在深入宣传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制作了扶贫政策应知应会和环境卫生标准,贫困群众扶贫政策掌握和家庭环境改善程度达到标准,就可领取物品,充分调动了干部群众自觉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效果。同时,县扶贫办与县总工会利用“豫工惠”手机APP联合还举办了扶贫政策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要求各级扶贫干部广泛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