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魏集镇政府节约用电有“妙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1-07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邹娟) “看看,每天就停电一分钟,全镇上下忙着扶贫天天加班,也比以前少用近8000度电,这两年咱光电费就省了10多万元!”昨日,拿着2019年12月的电费通知单,商水县魏集镇党政办主任谭军锋笑着对同事说。

魏集镇党委、镇政府加上财政所、派出所等镇直单位,共有空调、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电器百余台,理论上每月用电万度以内,实际每月用电平均14000度。2018年春节前后,单月用电高达18000度。该镇党委书记卫春芒发现这个问题后,晚上多次到部分镇直单位察看,发现许多办公室的电灯、空调没关。询问得知,许多职工没关电源是因为着急回家或临时出门办事忘关电器,个别人是为了第二天一到办公室就能暖暖和和的故意不关。这样就造成许多办公室灯长明、电脑不关、空调整夜开等现象。后来,卫春芒虽在不同会议上多次提出下班要“关电、关水、关门窗”,但是效果并不好。

为此,镇党委专门组织大家讨论如何节约用电,经过集思广益,决定实行“每天停电一分钟”。从 2018年3月1日开始,每天晚上7时整,全镇镇直单位停电一分钟,一分钟后自动恢复供电。就是这短短一分钟的自动停电,当月就节约用电7000多度!镇政府公布这一成效后,全镇干部十分震惊。一些干部表示,以前总认为镇政府家大业大,花钱多点少点没啥,没想到一个小陋习竟给镇里造成这么大的浪费。从此,许多干部离开办公室时养成关灯、关空调的习惯。

“每天停电一分钟”执行一年多来,该镇机关平均每个月节约用电5000多度,冬夏季空调使用较多的月份,每月节电8000度左右。2019年11月,全镇机关用电只有6000多度,创历年来最低。

去年以来,该镇利用从用电等方面节省的资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对境内的牛王寺沟、任河、汾河故道等进行清淤、护坡、绿化等,使昔日的污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的垂钓中心;对镇一中前面的垃圾场进行彻底清理,栽花种草,铺设青砖小路,立起照明灯杆,安装健身器材,使其变成一个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美丽街头游园,让镇上群众有了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每天停电一分钟”,保障了用电安全,节省了能源。省下的资金用在民生方面,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