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中:树高千尺不忘其根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张洪涛

2020-01-08

郑中(右)和广东省淮阳商会会长刘祥鹏(中)接受锦旗

□记者 张洪涛 文/图

从走出家乡到外地务工,从打工仔到拥有属于自己的企业……来自淮阳区朱集乡郑小楼行政村的郑中,用不懈努力在深圳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如今,郑中不仅是深圳市郑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广东省淮阳商会副会长、深圳市吊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创业有成后,他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多年来,他给家乡的贫困户、贫困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出资奖励朱集乡的“好婆婆”“好媳妇”。

在南方打拼的北方人

今年40岁的郑中出生在郑小楼行政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厚重的黄土地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性格,也给他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记。1996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郑中在一家银行工作。可是好景不长,4年后,郑中到一家棉花厂工作。2003年,是一个让郑中刻骨铭心的年份,这一年,他下岗了。此时,用心灰意冷来形容他的状态,再合适不过。

人生道路上总充满了波折和不确定性,原本以为可以安稳度过一生的郑中,不得不加入到外出打工的行列。

此后的几年里,郑中学习过做紫砂壶,跑过工地,收过废铁,干过装修公司。生活的艰辛和波折,为他日后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次,郑中在一家建筑工地上看到,开吊车收入很高,就用积蓄买了一辆吊车,在郑州的一些工地挣钱。在这里,郑中积累下了关于吊装行业的经验,为他以后从事吊装行业埋下了伏笔。

2013年,郑中通过亲戚介绍来到深圳打拼。当时,他看到深圳有很多工地需要吊车等大型工程机械,就买了一辆35吨的吊车,开始在各个工地承揽工程。在几年的摸爬滚打中,郑中承揽了深圳市的不少工程。2017年,郑中成立了深圳市郑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10多部大型机械车辆,在当地吊装行业中小有名气。

从事吊装行业过程中,郑中发现,在深圳有很多周口老乡在工地上从事吊装行业。随后,他就联合几个老乡,成立了深圳市吊装行业协会,让大家“抱团”发展。

2018年,深圳市吊装行业协会获批,由刘孝中担任会长,郑中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18年9月,郑中加入了广东省淮阳商会,并担任副会长职务。之后,他尽自己所能为在广东创业的淮阳老乡服务。

桑梓情深回馈社会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赚钱常思报答家乡。作为一个淳朴农民的儿子,郑中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他几乎每年都会回到村里,给乡亲们送去慰问品。

郑中得知郑小楼行政村有人需要帮助后,立即给村里的10位老人和贫困学生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9年1月30日,郑中和广东省淮阳商会会长刘祥鹏、副会长徐绍刚等人顶风冒雪来到冯塘乡、鲁台镇、葛店乡等地贫困户家中,代表广东省河南淮阳商会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9年7月8日上午,郑中又和广东省淮阳商会会长刘祥鹏、副会长曹梦阳等人一起来到朱集乡敬老院,给81名老人送去价值15000元的衣服和鞋子。

2019年12月,朱集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之后,郑中出资1万元对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进行奖励。

除了这些,郑中还为朱集乡捐赠了30盏路灯,用自己的爱心照亮村民出行的道路。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挣了多少钱,而在于为他人、为社会做了多少好事……”谈到创业有成回报桑梓的初衷,郑中说,他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他打心眼里高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