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站国:一个村支部书记的为民情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2020-01-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文/图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说。

张站国,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张埠口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以下简称支书),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村支书爱的最高境界,也践行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

自2013年底担任村支书以来,张站国满心装着全村2000多口百姓的苦乐冷暖,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张埠口村,流传着一串串他关爱帮扶村民的故事。

无私扶贫济困 孝对父老乡亲

冬日的暖阳是那般的惹人垂爱,诱惑着村中的男女老少走出户外,享受阳光的沐浴。

去年12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张埠口行政村,听说采访张站国的事迹,村民们很快围了上来,大家七嘴八舌说起张站国的好来。

村民张立海介绍,村民张长义由于年轻时受伤造成智力障碍,四处流浪,桥洞、坟地都是他晚上归宿的地方。为了缓解他的病情,改善他的生活状况,去年8月份,张站国把他送到医院,住院费用除国家报销之外张站国全包了。“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张长义病情大为减轻,现在不再流浪了,晚上也回家住了。”张立海说,张长义烟瘾大,可他又没那么多钱去买,张站国一再叮嘱村东头的大宝超市让张长义随时可以拿烟吸,全都记到张站国的账上。“张长义爱吃烧饼,为了让他吃饭有保障,张支书安排开烧饼摊子的村民张振华,只要张长义需要,让他随便吃、随便拿,把账也记在张支书的身上。”

村民王洪涛单身,残疾,提起张站国,感动地哭了。“去年5月19日,我在家炖鱼汤时突发疾病,一下子栽进了锅里。当时,我的头、胳膊、腰半边身子大面积烧伤。”王洪涛说,在医院住了一天一夜后,他忍受不了心灵和肉体的折磨,对生活彻底绝望,拔掉针头,要寻短见,此时,张站国第一时间赶到,给他送来了2000元的住院费,和他聊天、谈心。“张支书鼓励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有什么困难让我随时找他,他真是我的救命恩人,要不是他,我可能已经不在了!”王洪涛说,张站国会隔三差五地到家去看望他,他家几乎所有的家具、衣服、被子都是张站国给买的,“前几天听说我感冒了,他还特意给我送来几百元钱治病,让我补充点营养。”为了让王洪涛和他联系方便,张站国还特意为王洪涛买了一部崭新的手机。

“说起张站国,不要说我这一辈儿,我儿子、孙子们也得感谢他的大恩。”村民何素梅抹着眼泪对记者说,2014年,她的儿子手上患了恶性肿瘤,食指需要截肢,由于缺钱一直没得到救治,眼看着儿子病情加重。“张站国知道情况后,给我家送来了6000元现金,让我们立即去大医院治疗,他还不断来我家了解情况,生怕我们住院缺钱。”那之后,何素梅儿子的病治好了,可6000元现金无论如何也还不出去了。记者了解到,何素梅儿媳妇由于户口丢失,她多次奔走也没办成,张站国知道后,多次跑腿,向公安部门提供相关手续和证明材料,户口办好后把户口本送到何素梅的家里。

说起张站国的好,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介绍起来没完没了。为村民张红伟改造危房、院墙,他出资21000元;村民王安全老婆难产,他先后两次送去8000元解决困难;80多岁的老党员张继德院墙成了危墙,他花钱帮他新建;村民张西法家里地势低,一下雨院子里积水很深,张站国花钱给修了下水道;看到五保老人张廷中身上衣服破旧,张站国立即掏出现金让其买了新衣服……

“他真是我们的‘青天’,我们拥护他,他办的好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村民叶兰荣说。

件件小事汇成了一条感动的河流,张站国成了村民们心中最亲的人。

致力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使命

“竹板一打响连天,俺把本村表一番。村里有个好支书,一心为民群众赞......”这是张埠口村民自发编的顺口溜。

“我们村的街道没有修路前是坑连坑呀,卧那一头牛还不露头哩!”张立海介绍,每逢下雨,张埠口村本就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小河”。后来,在张站国的努力下,区交通和扶贫部门先后于2016年底和2018年底修好了张埠口村内70%的道路。

村上还有30%的道路让部分村民出行困难,怎么办?“去年秋季,张支书自己出资,把村内剩余未修的大街小巷计3公里多的道路全部修了个遍,这项工程花去他多年的积蓄70多万元。”村民张立显介绍,为了让村民们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张站国于去年春上在村子的东西头还自费为村民们建了两个文化广场,加上填平下面的大坑,共花费他近20万元。2016年初,张站国还曾自己出资2万多元,为村民们装上了路灯。

村民张玉川介绍,为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张站国筹措资金建成了临时市场、扶贫车间,引进了服装厂,吸纳了贫困户和困难人员到市场、扶贫车间务工。目前,全村9户贫困户中6户实现稳定脱贫,3户由于残疾政府兜底。“服装厂租用的是张支书的房子,可张支书不收房租,条件就是服装厂每年秋冬两季为村上的困难户送上一单一棉两套服装。”

经过张站国近几年不懈地努力,目前,张埠口村社会治安彻底好转,红白喜事大大节俭,村容村貌、社会风气根本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六村共建”工作中,张埠口村被授予“党建示范村”等5个荣誉称号。近几年,张站国年年被区里评为“先进工作者”,于2017年被推荐为区人大代表。

“穷孩子出身的我,尝过吃不饱饭穿不䁔衣的痛苦,既然党信任我,我一定要为群众干点实事,改变村里落后面貌,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幸福。”谈起自己当支书的初心,张站国说,“父母去世得早,没有享过我的一天福,我绝不能因为当支书给二老挣骂!”

站国回村理政 筑就党群深情

人生最美少年时!可对于张站国来说少年时代却是别有一番不可言状的滋味!

1986年,他12岁,不到半年时间,爸妈相继因病去世,那一年爸51岁,妈49岁。此前,张站国一直每晚还睡在妈妈的怀抱里撒娇。

失去双亲的张站国,15岁那年由于家庭困难就辍学了。辍学后的第二天,张站国就到河边装沙子挣钱。“记得那天中午,虽然挣到了钱,我连五分钱一杯的热开水都没舍得喝,中午只是买了两角钱的油条,渴了在河里捧水喝。”说这话时,张站国已是泣不成声。此后,张站国拖着幼小瘦弱的身躯,在工地上搬过砖头、扛过水泥,在窑厂拉过土、搬过砖坯......只要能挣钱,再苦再累,什么活他都愿意干。

18岁那年,张站国开始尝试做生意,贩卖蔬菜、水果、粮食,收购废品,后来干起了废品收购站。2008年,他在废品收购站基础上申请成立了周口诚信报废汽车回收公司。

致富后的张站国不忘乡亲,除了平时对身边的困难户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2013年春,张站国拿出2万多元,把村里2公里长的坑坑洼洼的主街道全部修成了砖渣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2013年底,随着当时的许湾乡干部李建华、张振伟和村民代表先后三次拜访请他回村理政,张站国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

出任支书后,治理村里混乱局面,改变村里落后面貌成了张站国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在许湾村打面时,外村村民说在整个许湾乡也找不到张站国这么好的支书。”村民许翠芝说。“我们的支书真好,为村民办好事都是自己掏腰包,这样的好干部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拥护。”86岁的老党员张继云说,“我59年党龄了,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么好的支部队伍。”

践行群众路线,架起党群“连心桥”,在张埠口村,张站国带领的党支部把这个桥架得坚实牢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