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因春节“亚文化”让年轻人近乡情怯

来源:

作者:

2020-01-09

■杨李喆

春节将至,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被赋予太多吉祥的意义,时光飞逝,许多曾经“盼过年”的孩童已长大成人,成了“怕过年”群体中的一员。多少匆匆的脚步,思乡的情怀,在靠近家乡的那一刻,变得五味杂陈。

春节回家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心声,不过,许多在城市职场打拼的年轻人,每逢过年回家,都要默默承受财产的流失、攀比的伤害、逼婚的压力、“逆耳”忠言的扎心……在这样的过年氛围中,任谁也高兴不起来。也因此,“春节社交恐惧症”以及“恐年族”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近乡情怯也未尝不是一种隐痛。

春节“亚文化”的作用不容小觑,它确实反映出社会的真实境况——“房子、票子、孩子”成了亲戚眼中“出息”的标签,拥有了这一切便仿佛站在了人生巅峰。如此价值观,混淆了“过程与结果”的顺序,却能大面积、迅速得到拥趸,形成一股春节“亚文化”潮。如果让这种春节“亚文化”占据主流的话,伤害的未尝不是年轻人。

春节是难得的休养生息机会,卸下心理负担、抛下包袱,更是许多人的夙愿,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就不应该让春节“亚文化”有市场。鉴于此,笔者以为,为基层备足“文化年货”至关重要。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以及接地气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人们的春节文化生活,弘扬正确的奋斗观、成功观,以此挤压春节“亚文化”存在的空间。

同时,从小处来讲,对于归家青年而言,更渴望得到亲朋好友对自己眼界、见识、能力提升的肯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物化奋斗经历。故此,让年轻人少些近乡情怯,亲朋们不妨少些“灵魂拷问”。比如,对收入、房子、车子、婚否等等,这些话题当少些刨根问底;于个人,即便小有所成,也没有必要四处炫耀、人尽皆知。

因春节“亚文化”导致的近乡情怯,是一种尴尬的存在。当然,一些环境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但我们可以从改变自己做起。保持平和的心态,尤其面对父母的“灵魂拷问”无须过度敏感,要知道这也是一种爱。而尤为重要的是要摆正位置,认清自己的奋斗目标,也只有自己强大了,春节“亚文化”才不会干扰到自己,更不会让自己近乡情怯。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