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2020年兵役登记公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09

2020年兵役登记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河南省征兵工作条例》要求,现将2020年度兵役登记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兵役登记对象

(一)户籍要求。①周口籍男性青年;②非周口市户籍,但在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全日制就读的男性青年。

(二)文化和年龄要求。①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18至20周岁(2000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②高中文化程度和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③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毕业生18至24周岁(1996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

符合以上要求的男性青年,不分民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均应依法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尚未登记的必须进行网上兵役登记。年满17周岁(200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的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应届毕业生有应征参军意愿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往年参加过兵役登记的,要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规定进行核验注册。

二、兵役登记时间

2020年1月10日-2020年6月30日。

三、兵役登记程序

(一)网上填写信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关注并进入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微信号:henanzhengbing)点击下方“我要报名”进入“兵役登记”,另一种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点击右侧“兵役登记(男兵)”,按要求真实、完整填写基本信息。

建议:采用第一种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征兵”进行兵役登记,微信号与网登账号绑定,后期可通过微信登录查寻和修改相关信息。

如适龄青年无法上网或在登记过程中遇到其他问题的,可到户籍所在乡(镇、办事处)或就读高校兵役登记工作站,由工作人员协助上网登记。

(二)打印表格。信息填写完整后,打印或下载《男性公民兵役登记表》。

(三)现场确认。青年本人持打印或下载的表格,到乡镇、街道、学校武装部现场确认。本人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前往的,可以委托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代为递交确认。

(四)目测初审。乡镇、街道、学校武装部设立固定兵役登记站,对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男性青年进行目测初审,依法确定应服兵役、缓服兵役、免服兵役或不得服兵役,填写《兵役登记证》,并报县级兵役机关审核;

(五)领取《兵役登记证》。乡镇、街道、学校武装部将县级兵役机关审核盖章的《兵役登记证》发给登记青年。《兵役登记证》作为有关部门查验适龄男性青年履行兵役义务情况的依据。

四、兵役登记法律责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实行兵役登记既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定义务,也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法定职责。适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经教育不改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依法组织或督促适龄公民按时进行网上兵役登记。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2章第13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月30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到户籍所在地或就读高校进行兵役登记。往年参加过兵役登记的要按规定进行核验注册,年满17周岁的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应届毕业生有应征参军意愿的,也可参加兵役登记。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11章第66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

1.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

2.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

3.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

(四)《河南省征兵工作条例》第6章第34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或者体格检查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不想参军是否要进行兵役登记?是!必须要登记!

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因此,兵役登记是一项兵役工作制度,是国家依法对适龄公民进行登记注册管理的工作,掌握兵员潜力、应对可能的紧急情况,是一种情况的调查。因此无论参不参军,适龄男性公民都应按时进行登记或核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如果今年不想参军,可只进行兵役登记。在网上兵役登记时最后一步选择“仅兵役登记”,登记完成后下载打印兵役登记表/报名登记表交本人所在乡镇武装部,即可办理《兵役登记证》。

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有何区别?

兵役登记是一项强制性制度,是法律赋予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我国《兵役法》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

应征报名,则是应服兵役青年正式报名去当兵,带有一定的自愿性。经过体检检查、政治考核、定兵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环节后,才能进入部队正式当上兵。

五、业务咨询受理

适龄公民及家长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或关注河南征兵微信公众平台(henanzhengbing)了解相关信息,或致电咨询当地征兵办公室。

周口市征办:8176118 川汇区征办:8176460 项城市征办:8176490

商水县征办:8176520 西华县征办:8176550 扶沟县征办:8176580

太康县征办:8176610 鹿邑县征办:8176650 郸城县征办:8176670

沈丘县征办:8176700 淮阳县征办:8176730 黄泛区征办:8176760

周口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0年1月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