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创业服务荣膺两项“国家级”称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1-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涛

1月10日,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接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捷报,为深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农业农村部决定推介100个县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200个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00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园、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实训基地双双上榜,荣膺两项“国家级”称号。

文件显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 近年来,各地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建设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要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加强政策创设,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建成的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要继续强化设施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完善服务功能,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遴选、技术指导等服务,力争成熟一批项目、成就一批创业者。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创新创业,强化政策扶持,搭建平台载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好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的作用,汇聚起乡村产业振兴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创新创业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和多项优惠政策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业创新工作。鼓励在外人士、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

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免费培训、人才交流、法律支援、劳务工输入等惠民措施。同时与县各有关职能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为返乡创业者和草根创业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近年来对孵化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一条龙服务,突出“服务”二字。服务好入孵企业,特别是涉农有关企业,使其快速发展壮大。经常开展企业间观摩交流,开拓创业者眼界。成功举办涉农创业者行业交流座谈会、优秀创业导师指导讲座等丰富的活动。建立“郸城创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建立“郸城创业之家”微信群,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各种媒体进行企业、产品推介,通过抱团取暖的形式,使入孵企业快速达到一定温度,顺利孵化成功。

截至2019年12月,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引进孵化企业83家,在孵企业62家,企业总投资3亿3千7百万元,累计带动就业3100余人。组织在孵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申请知识产权、专利50余项。共开展政策辅导、创业理论辅导、电子商务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创业辅导讲座等各类培训及政策宣传200余次。特别是该中心与全县23个乡镇办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鼓励农民工创业者进驻县创业服务中心;与全县近60个扶贫车间在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免费培训、人才交流、法律支援、劳务输入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全方位为在孵企业提供生产、创业服务、经营性等各类保障,彻底解决创业者在郸城创业的后顾之忧,保障了企业在郸城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工作的安心、舒心。并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为草根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家乡在外务工人员和返乡创业者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专利。提升科技服务,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该中心与县人社局联合开办了全民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提高了群众就业技能提升和就业能力。开设电子商务、汽车维修、计算机设计等专业课,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种技能人员4000余人。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