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融入大周口 建设新西华

——听省人大代表、西华县县长田庆杰讲“发展经”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

2020-01-13

首席记者 刘彦章

1月11日,在黄河饭店周口代表团会议室里,参加周口代表团全体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集中审议讨论,高度评价这个报告是一个充满自信、求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联系工作实际讨论中,周口代表团省直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对周口一年多的变化给予高度评价。周口声音在省会空前嘹亮,周口故事在省会传扬。

田庆杰代表说,今年参加省人代会,明显感到周口代表团的精气神更足了。这个精气神,表面上看是干部的精神面貌,实际上在于近几年来周口经济社会大发展带来的底气和自信。3年多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生态环境大改善、干部作风大转变”四件大事,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干成了过去想干而不敢干的事,推动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周口干部,自信心更足了、自豪感更强了、干劲更大了,对周口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保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开展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实现中心城区与组团县市之间的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田庆杰代表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理念和要求,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作为周口中心城区发展的组团县市之一,西华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围绕“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生态环境大改善、干部作风大转变”四件大事,着力向南发展,拱卫周口中心城区,努力“融入大周口、建设新西华”。

立足“道路连接”,加快推进与中心城区路网、水网、林网“三网连通”。

田庆杰代表表示,西华要依托已建成投用的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和郑阜高铁西华站,实施中州大道北延(西华段)建设工程,使周口至西华高铁站、通用机场的路程缩短至15分钟以内,让更多周口市民到西华乘坐高铁、体验飞行;启动西华新南环建设,对接周口北环,拉近“时空距离”。强力推进贾鲁河、东风运河、双狼沟、大沙沟生态治理,引颍河水入县城,让颍河水贯通“四河”后汇入沙颍河,实现与中心城区水网互连互通。全方位做好中州大道北延伸线(西华段)和周西快速通道的绿化、畅化、亮化、文化等工作,真正将两条道路打造成贯通周西的“美丽通道”、“发展大道”,推进西华加速融入周口中心城区。

立足“生态对接”,着力打造周口生态“涵养区”和市民“休闲地”。

田庆杰代表提出,要严格控制周口中心城区至西华县城之间的开发强度,留足空白地带作为生态涵养区,在产业布局上以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幸福产业”“美丽经济”为主,在工作抓手上以“一品牌四对接三基地两园区”工程、“一村万树”工程、“三条农旅大走廊”建设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载体,在工作措施上加强政策供给、制度供给、服务供给,在高标准打造颍河谷玫瑰园、卫奇农牧田园综合体、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小红帽草莓种植基地、华生食用菌种植基地等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年内再落地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让中心城区市民乐于游在西华、玩在西华、吃在西华、买在西华、休闲养老在西华,把西华打造成周口中心城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立足“产业承接”,着力打造周口产业发展“隆起带”。

田庆杰代表表示,西华要围绕中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择商选资、延链补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加快华为智能通信终端整机制造基地落地步伐,积极推动厚德电力等企业扩大产能;着力引进广东佛山铝业、中州路桥装配式建筑、徐州养殖自动化设备制造等项目,壮大装备制造业规模。加快推进双汇集团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盘活河南佰食特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着力将西华县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基地。围绕“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现代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县一主业”要求,积极推进“飞地经济”,既要让符合西华主导产业的项目“飞进来”,也要让不符合西华主导产业的项目“飞出去”,引荐到符合其主导产业的周口其他县市区,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同时,实现西华与中心城区和其他县市区错位发展。

立足打造周口“北花园”,把西华建成拱卫中心城区的紧密卫星城。

田庆杰代表表示,西华要大力实施百座公园、百里绿道、百万乔木“三百工程”,在2016—2019年度已建成68座公园游园的基础上,2019­—2020年度再建成35座公园游园,真正实现“百园之城”的建设目标;按照“一路一树一花”工作标准,强力推进道路“慢行系统”建设,将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公园游园、文化设施和重要景观节点,通过步道绿道游道互连互通、串珠成链,着力打造“百里绿道”,实现“小城大美”;按照“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绿不断线、纵深成林”的工作要求,在县城区栽植100万株乔木,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宜居宜业宜游县城,由“四城联创”向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城联创”迈进。

立足干部作风“大转变”,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

田庆杰代表表示,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和良好政治生态打造,是周口近年来之所以发展快、发展好、干部精神状态好、干部群众干劲大的最宝贵、最根本的经验。作为县一级,一定要真学、真通、真用,真学真能学到真本领,真通真管用,真用真有效。我们要善于将市委市政府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成具体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西华县人民政府十条军规》,刚性落实两个席位、两个现场会、两个通报、一个报告“3+1”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向上向善的道德生态、心齐气顺的人文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以干部作风大转变助推西华县域经济大发展。

田庆杰代表强调,拱卫周口中心城区是西华的政治责任,融入周口中心城区是西华的战略机遇,与中心城区融为一体是西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扛牢政治责任、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绘就周口更加出彩的西华特色添彩画卷。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