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管理不能缺失人文和细节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弘璟

2020-01-13


近段时间,身边和网上的几件小事,引发了笔者的感慨和沉思。

冬季是修剪树木的有利时机,市区部分交通干道两侧的绿化树被剪枝整形。这本是好事,但也有人反映,觉得有些修剪行为太过随性,毫无美感;且剪过的树木残枝独自在寒风中凌乱,很是给市民“添堵”。

也许修剪树木是个专业活儿,市民有点太过“操心”。但毕竟行道树的职责就是美化环境、造福群众,作为在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给予关注和过问,而不是做事不关己的看客。就比如最近网上热传的市区某路段“奇葩公厕”的落地窗,当你着急忙慌地冲进新颖气派的新建公厕,突然发现,蹲坑后面就是高大的落地窗,敞亮街景与你隔窗对望,不堪内急的你是不是感觉特煞风景?

笔者无意过多评说剪枝整形和公厕修建的对错问题,只是想表达一个主题,那就是:注重人文,关注细节,永远是考量城市管理工作的“硬核”标准。当然,我们也都知道城市管理工作牵涉的方方面面,是门综合艺术。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划分的不仅仅是工作量,也包含要把城事当作家事一样上心的无限责任。随着“五城联创”的不断深入,持续推进,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市民对此高度肯定。然而,一个“硬件越来越硬,软件仍然很软”的外界评论,也着实让人尴尬、无语。这个“软件”,说的就是应该与城市建设相匹配的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

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一座城市,既少不了大胆落笔、浓墨重彩像大写意似的规划与建设,同时更需要精雕细刻、小心拾掇如工笔画般的管理和维护,而后者,几乎是要涵盖所有、贯穿日常、保持恒久的。

人是城市生活的主体,可以说,城市的建设发展、管理服务都是为了适应和满足人们的种种活动。那么,如何真正以人为本,增加城市该有的内涵,让群众能够舒心、快乐地生活在城市空间里,这真是一件极考验城市管理者智慧和情怀的事情。很难想象,一座粗糙、混乱、冰冷,到处充满戾气,缺少人文关爱,没有家一般温暖归宿感的城市,能赢得市民的认同,会受到外界的尊重。

其实,大多数时候,要做到精细入微的管理和服务并不难,至少不涉及太复杂深奥的高技术,需要的只是城市管理者的用心和把工作做细做实的韧劲就行了。所以,当把“天山路”的标牌整成“天三路”,当街头惊现“创建圆林城市”“文明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贱行人”等宣传标语时,不要怪大家瞠目和吐槽,因为这些低级、雷人的错误本不该出现!

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家园。如果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经常被有意无意地任性折腾,市民在嘲讽的同时,不禁要问,这些一再因粗心大意而造成的城市负面影响谁来担责?该怎样消除我们在如此境遇中生活所产生的心理阴影?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